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记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全科社工”工作模式

2020-07-31 09:06    松花江网

  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丰满区泰山街道华西社区发挥出了高效率,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这,源于其在全省首创的“全科社工”工作模式。

  18人服务2284名居民 怎么办

  2019年,丰满区积极打造需求10分钟收集、问题10分钟受理、服务10分钟到位的“10分钟社区治理圈和10分钟便民服务圈”。

  华西社区辖区面积0.26平方公里,承载着2284户居民的服务需求,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居多,却只有18名工作人员、575平方米的社区用房。如果按照传统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设计工作流程,显然人手不足,面积不够,无法满足10分钟要求。

  华西社区借鉴外地经验,把“全科社工”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通过打造全能服务队伍、扩大社区服务半径,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1个人干5个人的工作 这么改

  “工作人员数量不能增加,那就增加工作人员的能力。”社区党委书记王雪打起了算盘,如果每个人能掌握5个人的工作,那就相当于工作人员翻了5倍。为此,华西社区明确了“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口受理,全科服务”的打造方向,将“一口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作为工作目标,结束了一个人只办一种业务的历史。

  社区编写出包括10大类41项具体政务项目、56种具体业务流程的《全科社工手册》,为“全科社工”服务提供了标准。通过考试选取3名“全科社工”留守在社区大厅为居民办理各项业务,其余人员全部下沉到网格一线。

  “社区大厅接待不了,就上门办。”网格员结合社区“惠民通”平台功能,将居民信息登记、业务咨询、安全隐患排查、应急事件处理等事务都在网格内解决,居民在家就能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做到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只找1个人能办所有事 高效率

  模式一变天地宽。社工从过去的“专人专岗”变成了“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居民办事实现了“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社区凝聚力不断加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全省现场会上介绍了经验。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华西社区将“全科社工”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由于社区网格员对居民家底清楚,排查十分顺畅,速度很快,而且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对外省来吉人员掌控到位,居民有前期对社区的信任基础,在居家隔离、上门测温、个人防护方面都非常配合,确保了辖区无疫情发生。

  “全科社工”工作模式实行后仅半年多,社区累计巡查发现各类问题185件,解决问题183件,策划活动30余场,调解居民纠纷19起,走访慰问空巢、关心困难群体300余人次,比改革前增长300%。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连元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