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一生当你的“贴心小棉袄”——记孝老爱亲类江城好人周文惠

2020-08-04 10:01    松花江网
 


    一副柔软的肩膀,在2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支撑起4个年迈多病老人的幸福晚年。吉林机械工业学校招生办副主任周文惠是用一种怎样的坚韧与善良,谱写出人间如此至纯至美的真情大爱?
    “我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就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我照顾她比较多,哪怕在高考上考场之前,我还领着精神病院的医生上家里给母亲看病。”家庭的变故让周文惠从小就既懂事又坚强。
    10多年前,她的父亲患上老年痴呆、脑坏死等多发性脑病。一下子,家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一个变成了两个。那时候她的妹妹在上海,爱人经常出差,孩子年幼,照顾老人的重任便落在了周文惠一个人的身上。
    每天天不亮,她就来到父母家,做好早饭再去上班。晚上下班后,接完孩子直奔父母家,安顿他们吃了晚饭,给他俩洗漱完毕,等他们熟睡后才离开。
    多少次,她从单位赶回家,看见父亲穿着单薄的内衣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母亲已不知去向。也不知有多少次,母亲因为扰民被派出所带走了。每次她都是把父亲送回家,又去派出所接回母亲。两位失能老人太难伺候,保姆走了一个又一个。
    万般无奈之际,有一家养老院同意接收她父母。她给父母单独包了一个房间,布置得很温馨,跟在家里一样,她每天过去照顾老人。
    “我管我爸叫大宝宝,管我妈叫小咪咪,他们很喜欢我这么叫,总像孩子一样跟我撒娇。”在周文惠的眼里,生病的父母从来都不是她的负担,而是她的宝贝。
    她每天给父母换样改善伙食,哄他们开心。为了服侍母亲吃药,想尽一切办法,把药碾碎拌在粥里、倒入水杯,甚至拌进饭里。为了照顾好父亲,她每天给父亲按摩头部,帮他锻炼四肢,扶他练习走路,设计游戏训练他的手指。
    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精神状况明显好转,发病次数越来越少,有时能与人进行简单交流。而父亲重度多发性脑病多年,却一直没有卧床,医生都认为是个奇迹。
    2015年,周文惠又把家住外地的公婆接了过来奉养。“我爱人是独生子,二老身体都不好,得有人照顾。”婆婆患有乳腺癌,公公患有肾癌,肩上担子更重了,但她没有丝毫的懈怠。
    近几年,父亲、婆婆和母亲先后去世,3位老人在周文惠这个“贴心小棉袄”的呵护下,安然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周文惠的工作业绩同样十分突出。2007年以来,她先后获得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 市巾帼岗位明星、 市“爱岗敬业、情系职教”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成为全社会尊崇学习的榜样。2013年在“倡孝修德,孝行天下”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中,她荣获全国“十佳孝星”第一名; 2015年获得“吉林敬老好儿女”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江城好人”荣誉称号。
▲周文惠一家
  周文惠给母亲吹头发 记者 彭亚娟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亚娟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