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全域多点开花 振兴捷报频传——永吉县上半年经济工作综述

2020-08-19 13:46    松花江网

  青山披锦绣,田畴稻谷香。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务实笃行、活力迸发的永吉县收获了沉甸甸的发展实绩,荣膺了一项项来之不易的桂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外县(市)中排名第一、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三、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示范县、全省政务公开组织推动工作先进地区……全域多点开花,振兴捷报频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目共睹的成绩背后,是永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全力以赴谋发展、促脱贫、抓党建、惠民生的铿锵步履,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严治党管党,赢得的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稳步增强经济实力?永吉县以实际行动给出的答案是“转型+招商”,而绿色发展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上半年,永吉县工业经济坚持绿色循环低碳方向,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发展之路。以科技型企业瑞迪泵业、智能化工厂金洪汽车、大黑山钼业碎石、伸飞环保设备制造一期等项目为代表,永吉县冶金建材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汽车部件、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发展质效逐步提升、发展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迸发的永吉县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15.2亿元,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地区外县(市)中排名第一。

  作为全地区经济体量最小的县,永吉县一直把项目招引当成重中之重,诚邀优秀企业投资永吉、兴业永吉,共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永吉县招商引资成果突出,沈阳中泽、东昇模具等9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博格瑞玛、盘古能源等5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县新开工工业项目占地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永吉经济主战场——永吉经济开发区上半年投资2.25亿元打造“双创基地”,盘活了吉林绰丰、兴隆汽车等4户闲置企业,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冰雪装备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生产总值实现10亿元,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

  与此同时,永吉全县上下解放思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到88.3%,获评全省政务公开组织推动工作先进地区。

  无农不稳,农业稳则天下安。在疫情阴影下,稳住农业、端牢饭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南果北种助农增收”“全方位护航 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吉林永吉:水稻长势喜人”“推动永吉农业迈入5G时代”“‘永吉模式’有效保护黑土地”……年初以来,尤其是春耕夏耘时节,永吉县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农业强县,吸引了来自中央、省、市的各级各类媒体的目光。一系列精彩报道展现了永吉县围绕争当全省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目标,着力完善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在“三农”工作中,尤其是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斐然成效。

  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第三同为明证。具体到每一方面,数据和荣耀同样亮眼:6.5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建成,

  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6.7万亩,绿化苗木、平欧大果榛子等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北大湖林果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草庙子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宇丰米业被评为国家级示范企业;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验收位列第二,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与之相对应的是,为增加全县农民收入,永吉县上半年开展“点对点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30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0万元,转移农村劳动力6.2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达10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以不断增加。

  此外,永吉县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旅游收入实现1100万元;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到88%,全县网销额同比增长7.3%,获评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示范县;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与吉林市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快,口前-吉林公交线路通车运营,城市功能面貌大幅改善,老旧小区加紧改造,民生福祉持续增长。

  勇立潮头唱大风,俯首耕耘续辉煌。2020年已然过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吉上下必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实干担当,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奋力开创永吉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彦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