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疫情期间连续83天坚守志愿服务岗位 北华大学学生艾泽铭获国家荣誉

2020-09-15 15:56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北华大学口腔医学院(原医学院)大四学生艾泽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现场参加表彰大会。他是全国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

  艾泽铭,1998年出生,长春市人,满族,今年22岁。由于医学院是五年制,他是大四学生,目前还在校。疫情发生后,他作为志愿者,在战疫一线坚守了83天。

  在疫情最严峻的初始阶段,正月初三,艾泽铭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里,他连续坚守在火车站、飞机场、社区等多个一线志愿服务岗位,没有缺勤过一天,累计测温4万余人,参与消杀5万余平方米,开展社区排查登记600余人。

  在长春火车站上岗服务期间,他连续奋战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进站口开展测温,同时担任青年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团支书,先后带领4批志愿者不间断地开展志愿服务。他带领的服务团队累计为旅客测温28.9万人次,服务时长为2455小时,上报并妥善安排体温异常旅客数百人。为了节约宝贵的防护服,他在近20天里每天只吃一顿饭,上岗前不喝水,从而保证在上岗期间不上洗手间。

  2月13日,他来到长春龙嘉机场服务。这里距离市区较远,他每天凌晨二三点起床,天不亮就出发,往返在路上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机场服务时长每天超过7小时,对进出机场上千名旅客进行测温,维护机场秩序。中午,他与20多名队友一道穿着防护服,背着20公斤重消杀桶,对100多个机场连廊和候机大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消杀桶的背带十分狭窄,一天下来,肩膀不仅酸痛,而且总是勒出两道血痕。

  2月29日,他又主动来到北京大街社区老旧小区参与防疫执勤,并担任服务组组长。他带领30余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开展入户排查、社区登记等,累计直接接触外来人员和体温异常者上百人,每天在零下10多摄氏度的室外执勤6小时,直至长春市社区防控卡点解除方才下岗。

  舒兰聚集性疫情爆发后,他又主动到长春市富城社区万星幸福城小区报到,带领志愿服务团队,每天扫码几百人,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验传递给其他志愿者。每当社区有外来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进入,他第一时间上前接触、排查、登记,没有任何退缩、没有一天替班。

  在83天的志愿服务时间里,他始终坚持每天晚上撰写战“疫”日记,并发布在青年防疫志愿者微信群,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获赞30多万次。受他的事迹感召,很多青年加入到防疫志愿队伍中来。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亚娟)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