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胡娟强:从贫困学子到创业先锋

2020-10-16 12:59    松花江网

  10月15日,在吉林化工学院集装箱创客广场,电商团队正忙着布置场地,一场特产的直播秀已进入倒计时。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产品是兴西村地产蜂蜜,质地浓稠,口感细腻;我们的牛筋劲而不柴,味道正宗……”手机画面里,大学生主播正介绍着兴西村的土特产,昔日山沟里名不见经传的土特产每月都有数万元的销售额。

  直播间外,曾就读于本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任吉林市兴西村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十锦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胡娟强,正有条不紊地指挥着货物调度。作为贫困学子的创业代表,24岁的胡娟强,在大学里完成了从普通大学生到公司法人的角色转变。

  电商牛人 注册品牌带货扶贫

  在吉林化工学院,胡娟强是个远近闻名的牛人。来自新疆农村的他,大二时,参与了学校的电商扶贫项目,大三成为团队负责人,注册成立了吉林市兴西村食品有限公司,开设了线下实体店。目前,他已是有着40余名员工的公司法人。

  2016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兴西村成为吉林化工学院的定点帮扶村,胡娟强作为团队成员来到兴西村,参与到搭建电商平台的帮扶项目中。

  “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思考如何将农产品卖出去,心里想法很多,干劲十足。”胡娟强说。为村民搭建电商平台,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并不容易,尤其是农户手中没有量化的农副产品,很难打开市场销路。“品牌建设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拥有品牌才拥有市场。”摸着石头过河的胡娟强与伙伴们,经过数月打拼,成功注册了“浣熊家”“兴西村”“酱鲜食品”等品牌商标,为开拓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注册公司 创业道路越走越宽

  2017年,在带领兴西村周边500余农户走上订单农业发展道路后,胡娟强与两名团队伙伴决定再上新台阶,乘着国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的东风,以学校注入的第一笔项目资金作后盾,成立了吉林市兴西村食品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多万元,打造了“兴西食品”“将军泡菜”“酱鲜食品”等品牌。团队还在学校的集装箱创客广场建立了十锦便利店,开通了网上淘宝店,目前,线上、线下店铺的月销售额稳定在5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公司实体店的经营一度停滞,胡娟强与伙伴趁此时机对运营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店铺经营逐步常态化,线上直播也大大拉动了销售额。

  胡娟强说,接下来,公司团队计划继续吸引投资,力争在明年建成厂房、仓储基地、物流中心,继续扩大线下直营店规模,让创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凯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