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孝老爱亲春梅绽

2020-11-18 08:27    松花江网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在磐石市烟筒山镇田家村,就有这么一个孝老爱亲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韩春梅,今年57岁,是田家村一名普通村民。结婚多年,韩春梅一直悉心照顾公婆,用无私的爱抚养不满周岁的侄女,为患有疾病的大伯哥提供生活上的照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韩春梅和丈夫孙吉辉结婚后就一直和婆婆、公公生活在一起,一家人相处得十分和睦,婆媳之间情同母女。2006年,公公突发脑出血去世。韩春梅为了婆婆身体着想,让婆婆住到了家里最宽敞明亮、冬暖夏凉的房间。冬季,韩春梅每天都把炕烧得热热乎乎的,晚上早早地把被褥铺好,让被窝暖暖和和的。日常家里的一切事情韩春梅都和婆婆商量,说话总是和颜悦色。

  婆婆在90岁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到了93岁以后病情越来越严重,一眼照顾不到就会偷偷地从家里走出去,因为糊涂找不到回家的路。丢了几次后,韩春梅只能在家看护婆婆。有一次,韩春梅要出去到邻居家办点事,可等她办完事回到家里一看,叫她哭笑不得,婆婆把家里的花盆全都打碎了,把花盆里的土倒在地上,浇上水,和起泥来,泥水弄得地上墙上到处都是,婆婆的脸上、身上也全都是泥。韩春梅急忙给婆婆洗脸、换衣服,又忙了好半天才把屋里清理干净。韩春梅说:“婆婆现在是小孩的智商,只能哄着,只要婆婆高兴,我累点儿没什么。”

  丈夫的弟弟离婚后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生活。韩春梅看着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便果断决定,把这个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由自己代养。孩子刚来的时候经常屙尿到裤子里,韩春梅也不嫌脏,洗洗涮涮,没有一句怨言。既要带自己的孩子,还要带侄女,一天下来,韩春梅常常累得筋疲力尽。但看到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她甘之如饴。后来,弟媳来接孩子,韩春梅很舍不得,但也同样高兴:“孩子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有妈的孩子才能像块宝啊。”

  孙吉辉的哥哥今年60多岁了,患有股骨头坏死,走路很困难,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没人照顾。韩春梅和丈夫商量:“咱们家不差一副碗筷,让大伯哥来我们家吃饭吧,一家人热闹,咱俩也能照顾他。”于是,大伯哥成了家里的常客,一家人其乐融融。

  平时,韩春梅看到邻里有困难,也总是无私地去帮助。润物无声,看到这些年韩春梅做的事,四邻八舍都说:“孙吉辉找了个好媳妇!”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和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