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一指流沙化凇雪——记用砂画讲述吉林市历史文化的樊承瑞

2021-01-10 09:21    松花江网

  在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开幕式上,樊承瑞用彩砂画的方式讲述吉林省吉林市的历史,让吉林雾凇冰雪的精彩场景和故事动了起来,让人们耳目一新。1月7日,砂画作品的作者樊承瑞讲述了这件砂画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2021年54岁的樊承瑞,现任沈阳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辆段车轮车间党支部书记,创作砂画是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他年轻时曾在单位工会当宣传干事,主要从事绘画、摄影等工作,尤其擅长绘制大型广告牌,在江城广告牌制作行业小有名气。 

  2010年5月,他去北京开会,发现有人制作砂画并运用到婚礼等活动中,引起了他极大兴趣。回来后,他开始学习创作砂画。由于他有绘画功底,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砂画的创作技巧。 

  “创作砂画最难的是主题的确立,没有丰富的人文历史知识,是无法创作出较高水平的砂画作品的。”樊承瑞说。于是,工作之余,他走遍了东北三省的博物馆。只要有机会到外地,他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当地博物馆,在里面一呆就是一两天,用笔用相机记录下历史场景画面,积累了大量的砂画创作素材。 

  樊承瑞多次创作公益砂画。2018年,他创作了江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作品。2019年,他用砂画讲述江城冰雪文化。他还创作了吉剧《黄大年》的开场砂画,并为全国一些省市博物馆创作具有当地历史风情的作品。 

  本次雾凇冰雪节开幕式的砂画作品,他用7个画面讲述了江城历史,多次用彩砂绘出雾凇冰雪画卷,场景生动逼真,让人赞叹不已。创作这件作品难度很大,樊承瑞整整用了7天假期时间。他说,用砂画展现历史上江城人农渔、骑马射猎、战争、服饰、雾凇冰雪的画面十分困难,几经失败,推倒重来,最终才达到流光溢彩、生动形象的效果。 

  (作者单位:江城日报)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