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冰天“热”翻天 雪地筑“金山”——元旦假期我市旅游市场综述

2021-01-18 13:56    松花江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告别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今年元旦假期,我市以冰雪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产业实现开门红。全市共接待游客109.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3亿元。

  冰雪是我市冬季旅游最耀眼的“热能”。元旦假日,滑雪、滑冰等具有鲜明季节性特色的旅游产品自然备受青睐。摇曳的雪花扮靓山上的冰雪奇境,洁白的雪道映满游客的笑脸,滑雪大咖们在高山雪道上驰骋飞扬……元旦期间,我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规模雪场共接待游客5.07万人次,收入2105万元。

  自2020—2021新雪季启动以来,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达3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酒店平均入住率达83%。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比增长26%,酒店平均入住率达86%。据统计,来自华东、华南地区的客源显著增长,特别是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客人占比,比过去明显提高。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自邻省黑龙江省、辽宁省的游客比往年大幅增加。哈尔滨游客赵安齐第一次来到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他说:“我往年都是在家附近滑雪,今年想感受一下‘冰雪黄金纬度带’的‘粉雪’,所以跋山涉‘雪’来吉林市,这里的滑雪体验果然不同凡响,棒极了!”

  除了滑雪,泡温泉、赏雾凇也是我市冬季旅游的“主打色”。“吉林雾凇”作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经过多年营销,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今年元旦吸引大批游客到我市雾凇岛、阿什哈达等雾凇核心景区观赏游玩。雾凇岛景区推出满族过大年等系列民俗活动,假期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在精准疫情防控措施的保障下,元旦期间全市温泉景区接待量超万人次,仅神农温泉就接待游客近3300人次。

  元旦前夕,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拉开帷幕,围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四大板块,陆续开展新年交响音乐会、松花湖冬捕节等14项主题活动和100余项特色活动,对文旅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我市各景区、雪场、旅行社等乘势而上、多方联合,推出冰雪乐园、星空夜滑、圣诞嘉年华、青山之巅跨年晚会、雪地火锅节、雪地电音节等50余项旅游产品,不断引燃市场爆点,极大丰富了冬季文旅产品供给,营造了冰雪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对元旦假期吸引客流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我市冬季冰雪旅游市场稳中向好态势的形成,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在雪季启动前,我市及早谋划、提前布局,持续开展品牌营销和市场预热,包括积极借助各类平台,组织全市冰雪旅游企业参加北京冬博会、“坐着高铁游吉林”文旅路演、第五届雪博会以及吉林省冰雪季启动新闻发布会等大型展会和重大宣传活动;在央视新闻频道和综合频道《朝闻天下》推出“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国江城·吉林市”冰雪宣传片;与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喜马拉雅、腾讯等新媒体合作,多角度多形式推出吉林市冬季旅游资源、文旅产品,不断扩大冰雪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深度开发冰雪旅游产品方面,推出雾凇观赏、滑雪度假等11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山地冰雪马拉松等百余项冰雪体验活动,打造10条全域旅游自驾线路,高水平承办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高山滑雪公开赛等国家级和省市级赛事34项次等。

  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冰雪资源优势,注重文化元素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做强做大做优上下功夫,加快冰雪红利释放,真正实现“白雪换白银”,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