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东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吴晓光篆刻暨全国名家题书吉林市名胜、老地名作品展”活动

2021-04-15 15:08    松花江网

 ▲ 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陶瑞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 开幕式活动现场

 

  2021年4月15日上午9:30分“吴晓光篆刻暨全国名家题书吉林市名胜、老地名作品展”开幕式,在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一楼展厅成功举行。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院长陶瑞峰教授主持,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学校工会丁家增主席详细的介绍了吴晓光先生的作品展及其艺术成就情况。

 

▲ “吴晓光篆刻暨全国名家题书吉林市名胜、老地名作品展”开幕式,在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一楼展厅成功举行

 

  吴晓光是吉林市画院专职画家、市旅游书画院院长、东北电力大学书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近年来,吴晓光根据吉林市的史料专家建议,选择了72个有代表性的我市的名胜和老地名,并创作了72枚印章。

 

▲ 东北电力大学工会主席丁家增详细的介绍了吴晓光先生的作品展及其艺术成就

 

  作为一个优秀的刻印人,吴晓光的篆刻,取法秦汉封泥、汉将军印及瓦当等。这是传统刻印人的必经之路,也是从事这门艺术的基本功。他尊重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他在秦玺汉印中寻根固本,又大胆地融入自己在书法创作上章法疏密对比明显、线条简洁明快的特征,使印章在空间和平面的构成上更具有想象力。如“新开门”“玄帝观”“北山双塔”等印章,布局新颖,刀法明快、简洁,直线中有停留,曲线中见直意,单刀爽利多姿,双刀遒劲朴实,风格多姿多彩。

 

▲ 东北电力大学书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吴晓光老师致答谢词

 

  作品展共分为“印读历史”“印读山水”“印读布局”“印读建筑”“印读社会”5个篇章。此次展出的吉林市名胜、老地名的印章,尽显古拙、庄严的气象,精品叠出,每一方印章都巧构佳思,达文会意,风格变化。透过吴晓光的刀痕、众多艺术名家的笔触、历史的影像,解读我市悠久的历史,让参观者品味浓浓的乡愁,感受浓浓的艺术魅力。

  早在2020年11月在吉林市博物馆“吴晓光篆刻暨全国名家题书吉林市名胜、老地名作品展览”的第一次展出,便引起了吉林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反响。东北电力大学将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到了展览现场,使广大党员同志们透过历史看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通过此次作品展进入校园活动,师生们详细地品读了吉林市的历史与文化,看到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展览。这些印谱成为记录和宣传吉林市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受学校师生的喜爱。 (文/东北电力大学工会、艺术学院)

 

  相关链接:

 

  吴晓光

 

  1969 年 2 月生于吉林市。吉林市画院专职画家,吉林旅游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吉林省美协理事、吉林市美协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吉林市雾凇印社副社长,东北电力大学书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北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市政协委员。(文图/东北电力大学  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