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亿首超网购和游戏 网信办发文要求加强算法管理

2021-08-28 14:49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亿人,首次超越了网购用户的8.12亿规模、游戏用户的5.09亿规模。

  短视频正在成为全民最热休闲方式,而让短视频“真香”的算法推荐,正在进入监管视野。

  今天,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强调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或者向用户提供便捷的关闭算法推荐服务的选项。8月初,中宣部等五部门也联合发文,要求加强网络算法研究和引导,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算法推荐加持 短视频成“杀时间”第一利器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88亿,较2020年12月增长1440万,占网民整体的87.8%。

  

  

  短视频不仅在用户体量上已经成为顶级应用,在用户时长占比方面更是持续攀升,吊打其他门类App。国内权威移动大数据公司极光发布的《2021年Q2国内移动互联网报告》指出,当前国内移动网民人均每日APP使用时长为5.1小时,而网民使用时长最高的就是短视频App,用户使用时长占比达29.8%,人均每天约1.5小时,远超社交、游戏、新闻等App。

  在短视频使用动机上,“放松休闲”是用户的首要诉求,在内容需求上,泛娱乐成为用户刚需,知识和泛资讯需求旺盛。CSM媒介研究的报告也显示,用户在“晚上睡觉前”、“乘坐交通工具时”、“排队等候”等场景最容易使用短视频。短视频已经深入到用户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杀时间利器”。

  近年来,从内容平台到购物平台,再到短视频平台,大多内嵌了算法推荐。所谓“算法推荐”,指的是互联网产品以用户产生的大数据为基准,通过一些数学算法推测出用户喜欢的东西/内容,并让这样的东西/内容出现在用户相应的页面。

  特别是在短视频平台,因为根据算法向用户推荐相关的内容或产品,受到用户的喜爱,用户规模和用户时长持续走高,已经成为网民最大众化的手机应用。用户不断接收雷同和相似的话题推送,会导致自身的视野越来越狭窄,一些低俗内容也掺杂其中,行业乱象不断。

  短视频平台依靠算法对推荐内容进行管理是否可行,正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今年1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就曾对“抖音”平台进行约谈,要求公司加强内容管理。通报称,“抖音”平台中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性挑逗、性暗示和抽烟、说脏话等行为,部分直播间评论弹幕存在低俗内容;个别主播直播的游戏未经审批,且含有血腥、暴力、恐怖等内容……对此,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指出,任何国家的法律都不容许把人的丑行、恶行当作网络流量和卖点。更早些时候,国家网信办还依法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相关负责人,要求暂停相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一批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

  未成年刷短视频占比近5成 算法监管大势所趋

  专家指出,单纯追逐流量并不可取,目前各大平台应尽快建立合规、有效的算法伦理体系与机制,需要对算法应用进行综合性的系统治理,尤其需要关注算法对于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用户影响。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特别规定了未成年人的保护条款,其中提到,不得向未成年人推送可能引发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诱导未成年人不良嗜好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以及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2020年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在互联网上经常收看短视频的比例达到49.3%。其中,小学生网民收看比例达到38.8%,初中和高中生网民为60%左右。

  字节跳动官方发布的《2020抖音数据报告》中提到,抖音(包括抖音火山版和抖音极速版)的日活用户超过6亿。据百度指数新发布的抖音用户画像地域分布图,抖音用户小于19岁的青少年群体约占7%,如果按抖音背靠的6亿日活用户数量估计,抖音青少年群体的日活能达到4200万。

  此前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特别是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密切配合,必须推动技术进步、增强防范意识,才能使防沉迷工作产生良好社会效果。

  如今《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出炉在即,这意味着算法推荐正在进入监管视野,算法必须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活动。加快升级防沉迷系统,让算法处于社会监管之下,是视频、直播、游戏等网络平台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