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六旬好市民 寒江救弱女

2021-12-14 08:53    松花江网

  路遇落水女子,吉林市金东纸业有限公司60岁职工夏佩山义不容辞地下水施救。面对险情,这名见义勇为的老典型,交上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12月12日,在金东纸业有限公司,夏佩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

  12月9日4时30分钟左右,刚刚下班的夏佩山沿着松江中路的江边回家,突然发现江边围着一大群人。他赶紧跑了过去,只见大家都在看着江中,有人还在喊着“快救人!”“赶快打110!”江中,有一个人影正在不断挣扎,眼见着越漂越远。

  夏佩山连忙询问:“哪里能下到江边?”在路人的指引下,他连忙往江堤处跑去。这时,一辆警车接警后赶来。夏佩山与两名民警向江边跑去。他一边跑一边脱去羽绒服,摘下帽子,在水边脱下外裤,就要下水救人。这时,有群众劝他说,江水太凉,已经给水上救援大队打了电话,可夏佩山眼见得江中的人影已经开始下沉,便顾不上多想,冲进了江水中,向水中漂浮的人影游了过去。

  夏佩山以最快速度游到那人身边,发现是一名女子,已经呛了很多水。他一把抓住了那名女子肩膀的衣服,让她抓紧自己的手臂,开始往岸边游去。由于没来得及脱下棉裤和毛衣,被江水浸湿后,夏佩山游得格外困难,而且刺骨的江水冻得他直抽筋。好在这时已经离岸边不远,江水刚没过胸口。夏佩山鼓了鼓劲儿,一把把人背在身上,向岸边艰难走去。这时,一名民警也跳进水中,把水中的女子拉上岸。

  这时,120急救车已经赶到,大家帮忙把女子抬到担架上,进行初步检查后抬上救护车。岸边的民警立即拿来棉袄,给夏佩山披上,又把他扶到警车里取暖,并送回家中。

  第二天,夏佩山像往常一样来到工作的金东纸业有限公司,公司经理姜国利发现老夏和平时有点不一样,一测体温有点发烧,再三询问,夏佩山才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

  姜国利告诉记者,夏佩山原来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曾经多次见义勇为,获得过很多荣誉。这时,夏佩山才拿出自己珍藏的多个证书、奖章,向记者讲述了他2009年曾经勇救落水女、多次在火场救人的故事。因为他的突出表现,他曾获得“吉林市十佳见义勇为好司机”、感动江城人物好的哥、吉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吉林市出租车行业雷锋式驾驶员等多项荣誉。

  夏佩山展示自己的荣誉证书记者 孙凯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凯)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