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00后大学生团队——用青春守护一片蓝天

2022-03-23 08:34    松花江网

  凌晨5点钟起床,洗把脸后,他们变身“大白”穿梭在小区里;深夜他们脱下防护服,穿着有些泛着酸臭味的衣服入睡。防疫消杀、物资运送、核酸采样、信息登记……每天14小时以上的奔走与忙碌,成了这群大学生的日常,他们用自己的信念与乐观守护着家乡。

31.png
为融兴嘉园封控单元的住户派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这16名来自吉林市大学生蓝天救援队的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时,主动请缨,驻扎在防疫一线,开始了日夜兼程的“抗疫”工作。“哪里危险我们就去哪里,我们是专业的。”队长姚承禹说,这些大学生都经过疾控部门的专业培训,有些队员曾在2020年的防疫一线做志愿者,负责隔离酒店的消杀工作。

32.png
 
融兴嘉园的社区工作人员和蓝天救援队队员仔细检查防护装备。

  运送物资、清运垃圾这些力气活给队伍中的女孩子出了难题,搬、抬、扛、运物资是家常便饭。

33.png

  沉重的工作、狡猾的病毒、身体的劳累,没有让他们掉一滴眼泪,而居民的一句不理解让他们流下了委屈的眼泪。“我们队伍中一个女孩子,帮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给孩子购买治疗荨麻疹的药,因为药品挺难买的,早上订的下午才给送去。当时居民态度有些差,说话不太好听。”面对居民的言语,这名女孩子倍感委屈,压抑不住心里的难过,哭了起来。“我们能够理解居民被封家中的烦躁,只是他们的不理解让我们挺委屈的。”女孩子想着连日来居民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关心的话语、亲切的嘱咐,心中的暖流与热情瞬间冲散了委屈的情绪,短暂的调整后拎起手中的袋子,继续着当天的工作。

34.png

  因为经常出入封控区,这些大学生干脆就住在社区里。“吃住都在社区,脱下防护服就这一身衣服,都臭了。”在社区住了半个多月的5名大学生,白天扛着40多斤的消杀设备,穿梭在20多个封控单元内进行消杀工作。一层层、一步步,汗水从脸上、身上滑落。晚上脱掉被汗水浸透的衣服,闻着身上的残留的汗味,大家互相取笑,“咱谁也别嫌弃谁,都挺臭的。”

  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工作,每天21时以后,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刻。一边吃着晚饭,一边将当天的工作进行汇总、上报。他们在群里分享着一天的难过、辛劳与开心,虽然队员们从未在群里说过“加油”,也从不喊口号,但是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彼此加油鼓劲。“我们00后该上场了。”这群大学生会一直坚守在一线,直到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昊 松花江网编辑 熊紫旭)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