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平凡英雄”筑起社区钢铁防线——致敬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一线工作者

2022-03-24 12:40    松花江网

  如果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那么,英勇逆行、昼夜奋战在社区的一线工作者,则是居民心中的“平凡英雄”——虽平凡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的担当,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为社区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

  “从出现疫情我们就没回过家,大家都是吃住在一起、奋战在一起。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得知全社区核酸检测没有红管——因为我们看到了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看到了更多希望。”3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连日身兼“指挥员”“守门员”“疏导员”“跑腿员”数职的社区工作者樊晨几度哽咽。

  当天,在我市召开的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樊晨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的党委书记,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道:“疫情防控中社区是如何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的?”

  樊晨回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胜社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发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和辖区居民参与到战‘疫’工作中,在短短2天时间内成立了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奋斗在战‘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政策熟的优势,集中统筹人员和任务……”

  天胜社区位于松花江畔,共有80栋居民楼,常住居民5192户、7820人。社区的特点是“老旧散”居民楼多、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自3月3日以来,天胜社区13名社区工作者和各级下沉干部、志愿者共26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昌邑区税务局、昌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天出动志愿者,帮助社区值守卡点;世贸万锦大酒店、峰峰菜馆为志愿者送上暖心的一日三餐;退役军人志愿者负责环境消杀;退休教师志愿者负责防疫宣传;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积极为社区捐赠物资,助力战“疫”……

  社区提级管理后,主要采取硬隔离的方式实施管控。天胜社区成立了由52名居民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员突击队”, 13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参战,带队深入5192户家庭,精准排查;由党建联盟单位165名党员志愿者组建的服务队,在小区设卡截源、保障生活,积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他们探寻网格化治理新模式“三不漏”——针对社区租房户多、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话沟通、入户了解、拉网式排查、动态管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做到排查和管控“不漏一楼、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落实“三到位”制度——每天电话回访,掌握动态信息;提供针对性贴心服务,解决生活所需;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居民心理压力。

  他们采取“三长四员”齐上阵方式——充分发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睦邻网格员、下沉网格员、志愿网格员、物业网格员“三长四员”作用,实现“抓摸排、强防控、解民困”全覆盖。

  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他们都是连夜做好采样点的布置和准备工作,以保证第二天准时为居民采样;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同时提高采样效率,他们设立了户外临时采样点和流动采样工作组,方便驻街单位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就近检测;为避免人员聚集,他们都是有序组织,上一个单元居民下楼,下一个单元居民准备,交替连接进行;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他们开设“绿色通道”,上门入户采集……

  安排3名尿毒症患者每周去医院做3次透析;连夜为一名年仅两岁、突然腹部剧痛的确诊患儿紧急就诊;在辖区内设置6个物资投放点,随时为居民提供急需服务……他们事事想在先、做到前,有效保障了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就医需求。

  “我们平均每天休息时间都不到4个小时,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大多数时候都是过了饭点,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吃一口。所有社区干部都吃住在社区,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开始做核酸,忙到下午3点,又开始对封控区的居民进行入户采样,晚上再转运密接和确诊人员,天天忙到后半夜。”樊晨说。

  开展“敲门行动”时,天胜社区的一线工作者穿着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一家一家敲门,所有工作人员都在防护服里洗了“汗水澡”。在核酸检测点上,为节省时间、节约防护服,他们干脆穿上了尿不湿。防护服一穿一天,人一站也是一天,腿跑肿了、嗓子喊哑了,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人掉队。

  “作为社区工作者,居民的健康平安,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再苦再累,我们也绝不退缩。我们坚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能挺过抗击疫情最艰难的一关!”在新闻发布会上,樊晨说出的,是全市奋战在社区战“疫”前线所有一线工作者的心声。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彦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