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通江街道:党旗飘红“疫”线

2022-04-15 08:11    江城日报全媒体

  疫情发生以来,昌邑区通江街道把抗击疫情作为党性锻炼和政治检验的重要战场,发挥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等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思想意识,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进一步践行抗疫使命,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决心。

  上下联动 实现组织体系精密化

  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工作原则,疫情之初,由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第一时间组建疫情专班,24小时调度疫情防控情况。社区安排专人专岗沟通联络疫情工作,微信、电话24小时在线,通过“责任明晰、信息畅通、运转高效、上传下达 ‘一键响应’”的应急管理机制,确保各类政策、指令、信息第一时间下达至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办理,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线督办、实时跟踪和远程指导。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街道围绕“快、严、细、准、实”的工作标准,建立由市、区包保部门的下沉干部和街道班子组成的战时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下设临时党支部2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6个、党员责任区20个、党员突击队6个,细化了卡口防控、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物资保供、清洁消杀五个重点环节的职责分工。

  他们推广“红色网格”模式,组建以网格员为主体,骨干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下沉干部、楼长、单元长等为主的疫情防控队伍,将网格设置、人员配备、责任落实、实体运行等四个方面落实到位,切实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统筹结合  实现防控力量全员化

  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以来,街道迅速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精准管理,组织各社区网格员、街道包保干部、下沉机关干部等各类力量下沉坚守一线,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居民信息台账、网点商户台账, “一户一表”建档管理,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

  各社区党委在辖区各个小区组建志愿服务巡逻队24支,持续加大社区管控力度,有序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进行闭环管理,严格遵守防护和消杀要求,共有90名市直机关干部、 29名区直机关干部、180名志愿者参与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127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保障了街道防控体系高效运行。

  “红色网格” 实现应急保供全面化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街道充分发挥下沉社区机关党员干部作用,以小区为单位,构建“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生活物资服务保障四级联动体系,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

  他们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领导、统筹协调本社区生活物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红色网格”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下沉机关干部、楼长、单元长为主力军,通过招募志愿者,吸纳到社区报到的各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居家干部职工等方式,成立全街物资保供联络员队伍,按照每名联络员包保50户居民的责任分工,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物资层层有人管、户户有人帮。

  街道对辖区内153户独居老人每天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其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及时提供代买代办、联系就医等服务,保障其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目前,在全市“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中,通江街道共有6个小区申报成功。下一步,街道各级党组织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亚娟  通讯员 李靓

(松花江网编辑 李冠群)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