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有小程在,啥事都耽误不了”——记战疫中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昌邑公安分局延江派出所二道江社区民警程新安

2022-05-07 08:17    松花江网
“遇到这种情况,就得找小程。找他你就放心吧,啥事都能给你解决!”

  昌邑区二道江社区居民赵先生患有抑郁症。不久前,赵先生病情复发,打砸家中物品、谩骂邻居,现场一片混乱,谁也制止不了他。

  慌乱中,有人提醒说这事只能找小程。

  群众说的“小程”,是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昌邑公安分局延江派出所二道江社区民警程新安。

  其实,程新安今年59岁,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龄。到二道江社区工作时,他24岁。“小程”这个称呼,就是从那时叫开的。

  群众叫他“小程”,程新安有时也真把自己当成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疫情发生后,程新安不但要求上一线,而且主动申请到强度大、风险高的集中隔离点工作。

  隔离点每天都要搬运大量的医疗物资,但这里女同志多,搬搬扛扛是难事。程新安不管分内分外,物资到了,伸手就干。看着年近六十、头发花白的程新安楼上楼下、搬来扛去的劲头,其他人深受感动。在他的带动下,隔离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在监护、疏导、服务隔离群众时,都争着抢着干,模范作用明显。

  在二道江社区干了三十多年,程新安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惦记疫情下的群众。在隔离点工作14天圆满完成任务后,他立即回到了社区。

  “小程啊,你现在能不能马上来我家?我爸‘走’了……”3月26日,程新安接到社区居民马大爷女儿的电话。87岁的马大爷突发急病去世,但他所在单元处于封控状态。马大爷的女儿无助之中,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小程”。程新安二话没说,做好必要的防护消杀准备后,进入马大爷家,将遗体搬下楼,转运到车上。

  从隔离点回来后,程新安工作在社区,吃住都在车上。

  “老程大哥,你岁数大,别这么拼了!”所长心疼他,想把他替下来。他回答:“警力本来就不足,我身体没问题,能挺下来。”

  二道江社区老旧小区多、老人也多。程新安将社区52栋楼的老人分好类,将其中32位孤寡老人列入重点关注和服务对象。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在网上订购生活物品,程新安就给他们跑腿买送;有的老人家中电源短路,程新安找来电工上门给修好;还有的老人慢性病药吃没了,程新安去医院开回来送到家。

  “有小程在,肯定不能耽误你治病!”居民李大爷患有肾病,下身瘫痪,每两天需要到医院透析一次。疫情期间实行交通管制,李大爷非常担心。

  李大爷的担心有些多余,他的事程新安早就记在心里。每到透析的日子,他就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开车把李大爷送到医院。晚上11点多治疗结束,他再驾车把李大爷接回来。

  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小事,但对于居民来说,每一件都是天大的事。程新安说,作为基层民警,为群众服务,就应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平凡的事情认真做。这大概就是这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对“最美”内涵的注解。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华 松花江网编辑 熊紫旭)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