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家风传暖意 文明送春来

2022-08-19 11:30    江城日报

  在公司,她是精明能干的女强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家里,她是善解人意的好妻子,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媳。石来春,一个平凡的丰满区江南乡石井沟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与丈夫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

  吸纳留守村民共同致富

  1977年出生的石来春在外打拼10年,每一次离家的难舍难分,都让她萌生放弃外出务工的念头。随着时间流逝,一些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孩子需要家人的陪伴,老人需要儿女的照顾。于是,在2010年,她毅然放弃外地较高的务工收入,带着全部积蓄返乡创业,创建了吉林市众磊鑫养殖有限公司。

  “我自己就是经历过外出务工的人,所以我知道他们更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公司创建后,石来春以吸纳“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为主,最多时可为6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这样既减少了当地妇女外出打工的风险,也便于她们就业、照顾家庭两不误。

  没有创业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养殖行业的风险,顶着血本无归的压力,她却从没有想过放弃。“你不干了,这些员工怎么办?他们去哪?他们的家庭没有收入怎么办?”正是因为心中存有一分责任,石来春变得更加努力。

  从解决工人食宿,到帮忙申请补助;从调解家庭矛盾,到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工人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石来春都要问、都要管。石来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办企业不仅要让自己富起来,还要让更多村民富起来。

  孝老爱亲传承良好家风

  夫妻俩奋战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很少有时间顾及家事。家中的老人体谅他们,不仅支持他们创业,更是尽心尽力地帮他们照顾好一双儿女。“你想好了就去做,大不了从头再来,怕什么。”这是创业初期,婆婆对她说的一句话,石来春一直记在心上。石来春和婆婆亲如母女,婆婆爱吃什么、喜欢干什么,她一一记在心上。每次全家人一起吃饭时,石来春总是把好吃的菜往父母碗里夹,让老人多吃点。逛街时,她也会想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闲暇时,她会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散步、聊天,重大节日和父母一起庆祝。

  石来春和丈夫的言传身教,也在影响着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儿女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孝敬老人。“孩子上学时,我就鼓励他勤工俭学,一定要不怕吃苦。”石来春坚持“穷养儿”,希望孩子能够凭借双手去赚取属于自己的财富。

  家风是无形的力量,石来春一家秉持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文明家风,给全村树立了榜样。他们用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爱心构建了一个幸福家庭。

  (松花江网编辑 李冠群)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