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民生新闻

永吉西阳镇兴隆川村 棚膜经济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09-13 13:22    江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寿生)眼下正值黄瓜、茄子等蔬菜的成熟期,走进永吉县西阳镇兴隆川村的蔬菜棚膜园区,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日前,记者在西阳镇了解到,近年来,西阳镇兴隆川村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兴隆川村蔬菜棚膜园区占地11.2公顷,是集蔬菜种植、采摘、销售为一体的农民合作专业经济组织。2017年,园区成功申请了农业农村部无公害蔬菜认证,注册了“大岔屯”牌果蔬商标。2020年,村里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将74栋大棚全部面向村民发包。庞俊是兴隆川村一社村民,在园区承包了67栋大棚。目前,他的大棚季节性用工40人左右,均为附近村民,主要负责摘菜、收菜、运菜、装箱等工作,每人每月平均收入3000元左右。同庞俊一样,丁秀华也是承包园区大棚的农户,这几年收益颇丰。如今,“大岔屯”品牌10余个品种的蔬果不仅在永吉县城大型超市热销,而且走进吉林市区的东北亚批发市场和欧亚商都等大型商超。

  兴隆川村蔬菜棚膜园区大棚发包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安置村里8户脱贫户就业。村里利用承包金中的一部分,对脱贫户进行差异化分红,使脱贫户全部增收,进一步巩固了兴隆川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说明:村民在蔬菜大棚中摘菜

  图片由永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