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时尚消费

会钻空的中国人用外国废币洗钱

2014-12-17 09:33    网易

近日,意大利警方宣布查获30万枚在中国制造的假欧元硬币,这些假币"堪称完美",连自动贩卖机都难以识别真伪。实际上,这些假币很可能是由废弃的残缺真币组装而成,而这种钻法律空子的"洗钱方式"被中国人广泛利用,在国外却很难被判定有罪。

  近日,意大利警方宣布查获30万枚在中国制造的假欧元硬币,这些假币"堪称完美",连自动贩卖机都难以识别真伪。实际上,这些假币很可能是由废弃的残缺真币组装而成,而这种钻法律空子的"洗钱方式"被中国人广泛利用,在国外却很难被判定有罪。

 

  这些硬币本质上是作废的残缺真币,欧洲将其作为废品垃圾运往中国处理,结果被中国人从垃圾堆里特意分拣回收利用

 

  近年来欧洲曝出的类似假硬币案不少,源头通常都指向中国,但经警方查证,这种以假乱真的假币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加工手法或特殊材质,而是其本身就是被废弃的残缺真币。在欧洲,银行对于在铸造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的欧元硬币,比如破损、币值歪斜等,都会作为残币处理,要么当废铁出售,要么与固体废物一起运往发展中国家作垃圾填埋处理。于是,就有中国人专门从这种国外来的洋垃圾里分拣出废弃硬币,统一回收再加工。

 

  废硬币被洗干净、敲平整后,拿回欧洲可以找银行以旧换新,全额兑换现金,成功达到"洗钱"目的

 

  2011年3月,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有一个根源在中国的诈骗团伙,专门将本是废铁的欧元残币进行修复,然后在联邦银行进行兑换。因德国规定可全额兑换残缺币,据估计,这种以旧换新的生财新招很可能已让央行损失数百万欧元。事实上,经过中国方面的调查,早在2003年就有团伙用这种一本万利的方式"洗钱",根据供述人章世文自称,当初德国银行以"破损太厉害"为由拒绝兑换,但是他拿回去重新清洗干净,用锤子把不平整的地方敲平整之后,再拿到银行居然几乎都能兑换成功。

 

  德国银行特意将作废硬币拆分成两半,中国人又重新将外圈和内芯组装起来,这种出乎意料的造假方式让欧洲人防不胜防,硬币也往往能顺利兑换

 

  德国央行在对旧硬币进行作废处理时,会将1欧和2欧的硬币分为内外两圈,报废的时候会把内圈砸出,让金属分离,使其变得没有流通价值。结果没想到中国人将这些分成两半的硬币部分收集起来,重新组装拼接,压合完整,甚至还用了胶水粘合。德国人根本没想过会有这种造假方式,所以这种明显严重污损的硬币往往在成功兑换之后才被银行检查出来,而自2007年起,德国就规定对大额兑换不必再经过详细的当面检查。兑换者只需在网上购买指定规格的塑料袋,按规定装入一定数量、同一面值的硬币,并标注数量和面值提交即可。然后银行通过称重估算硬币价值后进行人工抽查,而实际上德国银行每年的硬币兑换量高达7万吨,被抽查到的概率非常小。

 

  废硬币被拿到网上公开售卖,在欧洲使用几乎畅通无阻,2013年曾有两名游客携带3700枚1欧硬币遭法国警方拘留,但因最终鉴别为真币后得以释放

 

  据媒体报道,这些经简单清洗加工的欧元废硬币还被拿到网上公开售卖,以百枚1欧元打包计价,售价比正常兑换便宜200多元。事实证明,从网上成包购买这种廉价的欧元硬币带到欧洲使用,不仅过关没有问题,在正常使用上也畅通无阻。德国海关在2011年案件曝光前,就已多次发现有人携带大量硬币出行,但因数额没超过报关限额,海关并未深入调查。2013年有两名中国游客因携带3700枚1欧硬币而被怀疑使用伪币,遭法国警方拘留。该二人称是从废铁商处收购的硬币,结果专家也证明这些硬币都是真币后,两人被直接释放。

 

  在德国,以废弃真币造"假币"的行为属于法律模糊地带,2011年,四名中国人被以伪造货币罪起诉,最终德国最高法院判其无罪

 

  2011年4月,德国法兰克福检察院以伪造货币罪为由,起诉六名将废弃硬币重新拼接、再拿去银行兑换的犯罪嫌疑人团伙,其中包括四名中国人和一名华裔。检方称作案人通过德国汉莎航空的空姐帮忙转运硬币,前后一共交换了27吨、价值600万欧元的废旧硬币。但是这种用废弃真币造"假币"的行为实际上是处于法律模糊地带,2011年12月,法兰克福中院一审判决为伪造货币罪,二审维持原判,但到2012年11月,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告被告不构成"伪造货币罪",最终被告人被无罪释放,庭下达成和解。

 

  而相反,在德国被判无罪的相关人员在中国却因涉嫌伪造货币罪或非法经营罪被判刑;2014年,5名借此生财上亿元的农民被分别判处2-9年有期徒刑不等

 

  这起案件虽然在德国最终被判无罪,但是经中国继续调查后,相关人员被分别判有罪。2014年5月,因涉嫌"从洋垃圾中分拣出大量外国硬币并进行非法加工、买卖,非法获利1.3亿余元"而被检方起诉的三名被告人,被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7-9年有期徒刑不等。同月,上海徐汇区法院认为将内芯、外圈分离的硬币进行重新拼装、加工修复,属改变真货币的形态、价值,是"变造货币"的范畴,将"浙江温岭农民加工废旧外币"一案中的主犯认定为伪造货币罪,判处六年有期徒刑。(作者:王蕾)

 

   (编辑/孙岚)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