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投资理财

市民遭遇奇葩运费险 保费与保额竟然一样

2015-03-16 09:28    楚天都市报

近日,武汉市民刘女士通过淘宝在武汉一家服装类网店中,购买了700多元衣物,进入到确认订单阶段时,却发现,运费险价格竟然高达6元,更令她诧异的是,屏幕上显示着“退货可赔付6元”,“也就是说,投保6元,最终赔付也是6元,这样的运费险到底有什么意义?”刘女士说。

  市民投诉

 

  武汉市民刘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几乎每个月都要接收十余个快递、包裹。东西买得多了,就难免遇到各种不满意的情况,因此她每次都会额外花上一小笔钱,买上一份运费险,为可能出现的退货减少一点运费损失。

 

  近日,她通过淘宝在武汉一家服装类网店中,购买了700多元衣物,进入到确认订单阶段时,却发现,运费险价格竟然高达6元,更令她诧异的是,屏幕上显示着“退货可赔付6元”,“也就是说,投保6元,最终赔付也是6元,这样的运费险到底有什么意义?”刘女士说。

 

  保险公司回复打太极

 

  保费定价看客户风险

 

  那么,淘宝等购物运费险,到底怎么算出来的呢?

 

  据了解,目前承保淘宝运费险的有华泰保险和众安保险两家公司。记者昨日以消费者名义咨询华泰保险客服,对方称,运费险保费是系统根据赔付金额、综合风险自动计算,但当记者咨询具体评估方式时,客服称具体内容“涉及公司商业机密”,对于其中“复杂的风险评估过程”无法具体解答。

 

  众安保险官方客服的回复与淘宝服务中心的口径相同:以物流公司相同路线最低首重价格作为每份保单实际保险金额及赔付基准,根据买家相应的风险因子收取运费险保费。刘女士的保费价格,也来自系统对此笔交易的风险控制指标的评估。

 

  也就是说,运费险收多少钱,和买家的风险程度有关。那么,如何界定一个买家是不是“高风险人物”?对此,众安保险客服称,决定风险控制指标的,包括投保金额、赔付数据,以及其它因素(比如交易商品类型、信用分类等信息)等,但“造成保费差异的关键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对外公开”。

 

  赔付额度由距离决定

 

  保额往往是入不敷出

 

  昨日,记者就运费险的问题,咨询了一位武汉淘宝店主。该店主表示,一般来说,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上的退货率越高,运费险的保费就越高,如果退货过于频繁,也存在被“拉黑”的风险,“如果最近一个月有一次退货,一般没问题,但是如果退过两三次,可能就通不过审核,买不了运费险了”。

 

  此外,淘宝规定,系统是根据买家的收货地与卖家退货地间的距离来判断赔付额度,保险公司的回复也显示,赔付标准由相同路线最低首重价格为基准。记者在淘宝客服提供的赔付标准表格中看到,如果湖北买家退货,发往吉林、新疆等地赔付金额最高,为15元,湖北省内退货,赔付标准为6元。

 

  事实上,记者走访发现,6元的标准并不能覆盖全部的退货费用。记者咨询了圆通、中通、申通等快递员工得知,即使是武汉市内的同城快递,首重费用也要8元,“早就不是6元了。”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运费险“半垄断”并不健康

 

  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定海表示,保险公司在推出这项业务前,会对自身的承保能力做出合理的评估,对于退货的确过于频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提高他购买险种的保费,让消费者自己来衡量性价比。“这就类似于购买重疾险,一般老年人的出险率高,保费就更贵些。”在他看来,消费者的出险率升高,保费自然也会相应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天猫和淘宝上提供运费险购买的保险公司只有华泰保险和众安保险两家,处于一种“半垄断”的状态。如果可以引入更多元化的竞争,或许消费者的选择也可以更多。(编辑/张蕾)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