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投资理财

春节临近A股“打折年货”买不?10只金股或可抄底

2016-01-27 09:48    扬子晚报

随着春节临近,人们进入采购年货的高峰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一类股票,或许称得上是特殊的“年货”——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

  随着春节临近,人们进入采购年货的高峰期。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一类股票,或许称得上是特殊的“年货”——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这类股票通常被认为是市场的价值洼地,除了因为大跌后出现投资机会、中小投资者能够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外;也因为中小投资者买入后,可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

  那么,定增破发股中,哪些“打折年货”可关注?扬子晚报《理财周刊》携手南京证券分析师,在两市152只跌破增发价的个股中进行梳理,从中精选10只供投资者参考。

  A整体扫描

  近两成定增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

  扬子晚报记者联合南京证券分析师通过数据分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22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853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152家,占比约17.8%。这意味着,将近两成定增公司股价跌破增发价。152家公司中,主板55家,中小板75家,创业板22家。扬子晚报记者梳理这些公司的特点,发现有以下关键信息:

  关键词:幅度

  跌最多的已折价67% 逾3成公司折价超过20%

  这152家公司,从发行价迄今的涨跌幅来看(后复权)的话,下跌幅度最大的达到67.3%,最小的为0.09%。其中,跌幅在30%以上的有20家,占152家公司的13.1%;跌幅在20%-30%的有31家,占比约20%;跌幅10%-20%的有42家,占比约27.6%;跌幅在10%以下的有59家,占比约38.8%。

  折价幅度排名居前的分别是芭田股份,折价67.3%;石化机械折价50.3%;富瑞特装折价50%;万顺股份折价49%;国金证券折价48.7%;三爱富,48.6%;恩华药业,47.1%;中新药业,39.8%;汉钟精机,39.3%;铁汉生态,38.4%。它们分别属于化学制品、专用设备、金属制品、包装印刷、证券、化学制品、化学制药、中药、通用机械、园林工程行业。

  关键词:时间

  “股灾”前增发的“最亏”

  暴跌者多是“股灾”时定增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这152只跌破增发价的股票中,有几个时间段是定增发行的“密集期”。一个是2015年五六月份A股在5000点左右时,整个市场价格都处于高位;一个是8月18日A股在4000点左右再次“跳水”前——这次一路跳水到8月26日最低点为2850.

  跌破增发价格幅度较大的公司多数是在2015年五六月份、整个市场的价格都处于高位时实施定增的,如20家跌破发行价格幅度超过30%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即3/4的公司都是2015年5月份或6月份发行的,除了平安银行的发行日期是4月29日,和佳股份是2015年7月6日,用友网络是2015年8月12日,津膜科技是2015年11月19日,招商蛇口是2015年12月17日。

  跌破增发价幅度较小的公司发行时间大都较为靠后。记者梳理发现,在跌破定增价格幅度10%以下的59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是在2015年9月后发行的,占比56%。

  关键词:金额

  “巨无霸”来自车媒银电

  “小鲜肉”来自医药等行业

  从定增的金额来看,实际募集资金总额在60亿元(含)以上的一共有11家,分别是招商蛇口,118.54亿元;东方明珠和平安银行都是100亿元;华域汽车是89.7亿元,中国铝业南京银行都是80亿元,华电国际是71.47亿元,华数传媒是65.36亿元,碧水源为62.31亿元,湖北能源是60.60亿元,广汇汽车为60亿元。

  这些“巨无霸”来自房地产文化传媒、银行、汽车、工业金属、电力、环保行业,其中文化传媒、银行、汽车、电力行业各有2家公司。

  上述公司中,大部分定增是2015年11月前完成的。除了招商蛇口是2015年12月17日发行,湖北能源是2015年12月17日发行。招商蛇口发行价格为23.6元,最近股价为15.97元,折价30%左右,2015年PE是18.8,2016年PE是14.81。湖北能源发行价格为5.23元,最新股价为5.02元,折价4%,去年和今年的PE分别为16.19和13.08.

  实际募集资金总额最少的后十位,则是金瑞矿业,0.34亿元,芭田股份,0.48亿元;博腾股份,0.65亿元;众合科技,0.82亿元;鹏翎股份,0.87亿元;天润乳业先河环保,都是0.88亿元;新华医疗,1.23亿元;皖维高新,1.3亿元;雷曼股份,1.6亿元。公司分别来自煤炭开采、化学制品、化学制药、运输设备、汽车零部件、综合、环保、医疗器械、化学纤维、光学光电子行业。

  上述公司中,大部分定增是2015年10月前完成。除了博腾股份是2015年10月27日发行,雷曼股份是2015年11月25日发行。博腾股份的发行价格为24.15元,最新股价为21.35元,折价11.6%。去年和今年的PE为54和38.

  B股民故事

  春节临近

  淘“打折股”当年货

  南京股民金先生从事跟通信相关的工作,选股的时候他经常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个股入手。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他曾经重仓大唐电信,从股价33元捂到50元左右,收益50%。

  近期,他看到A股跌幅较大,就想着选择一些跌幅大的好股票作“打折年货”。他看到定增破发股在炒股的朋友圈被讨论得很多,也开始关注此类概念股,并从中发现了烽火通信。“烽火通信定增收购烽火星空,而烽火星空的企业移动信息化业务已和金蝶、用友等企业一样,跻身国内一线厂商。”金先生表示,“十三五”规划中,通信基础设施、网络信息安全是产业结构转型和新经济的重点发展方向,估计烽火通信也会受益,再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了解,金先生打算逢低介入该股。

  小贴士

  【增发】是股票增发的简称。股票增发配售是已上市的公司通过指定投资者(如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或全部投资者额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融资方式,发行价格一般为发行前某一阶段的平均价的某一比例。

  C个股点评

  10只潜力股或可关注

  南京证券分析师徐银斌认为,股票市场投资要有逆向思维,所谓“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经过精挑细选的定增折价股,如果基本面良好,市场企稳后,有修复型反弹的可行性比较大;定增项目又不错的话,后续预期将比较好。此时投资这类股票,机会也比风险大。具体而言,以下十只潜力股或可关注(收盘统计截止到2016年1月25日)。(编辑/杨世阳)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