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投资理财

中国涌现过7次赚钱机会 你总是错过了?

2016-04-18 09:01    腾讯理财

先往小里说:90年代去深圳摆地摊的人,如今都是大老板;04年开淘宝店的人,坚持下来年销售额轻松过千万;05年开始炒房子的人,如今固定资产动不动好几个亿;07年开始炒股的,几乎都是坐等着赚钱;10年玩微博的人都成了大V、12年开始四处转帖做微信公众号的人,如今都成了平台,资质再平庸如今也都融资成功了。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P2P网贷圈

  什么是红利?

  先往小里说:90年代去深圳摆地摊的人,如今都是大老板;04年开淘宝店的人,坚持下来年销售额轻松过千万;05年开始炒房子的人,如今固定资产动不动好几个亿;07年开始炒股的,几乎都是坐等着赚钱;10年玩微博的人都成了大V、12年开始四处转帖做微信公众号的人,如今都成了平台,资质再平庸如今也都融资成功了。

  再往大里说:中国房地产资产从十余万亿元增至80万亿元左右;中国的股票市值,从不足5万亿元增至60万多亿元;中国互联网从个人创业到如今的总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在这些资产资产狂飙的行业里,只要有你的足迹或踪影,都会狠狠的捞一笔。

  那么,未来还有红利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系统的回顾一下“中国的红利简史”:

  红利的基础:丰富的人口

  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在大量人口涌向的方位,你提前挖了一个需求的缺口,就是红利。

  所以:红利的根本要素是充分的人口!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由四万万多同胞发展到1980年的十万万多同胞,且在1980年人口资源最为雄厚,有了人就有了潜在需求,就有了广阔的大市场。

  虽然那时中国引而不发,但这些人口资源对未来中国三十多年前的经济腾飞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认为无论如何,我都认为毛爷爷才是一位真正的战略者。

  OK,接下来红利正式开始了!

  第一波红利:商品的流动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没有真正在流通的商品,那时即使你有钱也花不出去,因为花钱是需要被批准的,吃饭都是凭粮票,整个社会都把阶级斗争放在第一位,谁要是投机倒把被抓起来比现在的抢劫还严重。

  所以一旦商品可以流动了,那将迅速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恰恰第一个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嗅觉极其敏锐的温州人就抓住了这一波红利,他们从在全国溜街串巷开始做起,后来开始倒买倒卖,进入原始积累状态。

  第二波红利:商品的制造

  有了商品就有了工厂。当时中国各地开始兴建各种工厂,以满足瞬间扩大的内需和出口,比如纺织服装厂、化工印染厂,制造业、和能源消耗初级工业等等,中国靠着大量而廉价人力资源,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加工产品的廉价雇佣军。中国制造业就是从这里开始起步,于是很多“个体户”都开了工厂做了“大老板”,成了又一波红利的享受者。

  第三波红利:资源的变现

  中国的政策放开之后,各地开始乱采乱伐。除了内需之外,还不计成本地向世界各国推销自己的资源,如稀土、煤炭、有色、石油等,只要能换外钱的,我们都采都伐,山西的煤老板就是抓住这一波红利暴富的。

  第四波红利:权力的变现

  中国的市场经济始终没有脱离“大政府”的调节,这就给“权力寻租”带来了很大空间,政府的批文和盖章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所以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曾出现过很多贪官,这就是它们的致富手段。

  那是一个胆识胜过一切的年代,只要有胆识就可以享受时代变革的红利。当然时代也在悄悄变换,于是一批有眼光和卓识的人出现了。这批把红利押到了互联网。

  第五波红利:互联网变革

  中国如果没有互联网,改革开放的成效就不可能持续那么久。互联网是中国经济的大救星,互联网红利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互联网1.0的红利——门户网站、游戏

  互联网满足人们的第一个需求就是浏览资讯,因此当年的四大门户构成了互联网的大格局,也造就了一批财富新贵。

  同时互联网也撬开了人类的另一个大需求——游戏,1999年陈天桥以5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盛大,2004年盛大在纳斯达克上市,陈天桥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富,传奇的故事也登峰造极。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互联网的红利都是被巨头分享。1999年在兴宁市的一家网吧做网管的李兴平,仅凭一人之力在业余时间就做了“hao123网站导航”这种方便大家浏览各大网站的工具,后来被百度用5000万元人民币+40000股股票股权购买!

  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互联网把大家拉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2)互联网2.0的红利——电子商务、通讯工具

  当门户网站满足了人们获取资讯的快捷性之后,购物和社交成了人们的下一个需求,于是马云的财富奇迹已经人人皆知。

  而后面出现的中国第一批淘宝店主、以及开始贩卖四位数QQ号的网友,我倒觉的更值得一提。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做大事的能力和条件,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潜心思考所处的时代特征,如果洞察到时趋势和人们需求,不妨提前有点行动,红利永远都是留给准备好的人!

  (3)互联网3.0的红利——自媒体

  随着互联网的“去中心化”和“强个人化”。个人的价值必然得道凸显,自媒体的经济价值得到体现,自媒体其实分为三个阶段:博客、微博、微信。

  段子手、网红这样的新兴产物就抓住了这一波红利,这也意味着传统的“造星”手段不再是王道,那种需要出歌曲、去选秀、演电视、拍电影才能出名做明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要你有特征、才能,互联网就是展现自己最好的舞台。

  当然,恶俗的炒作也曾成为网络出名的主流,但是早已被人们遗忘,能够被铭记的必须依靠真正的才华。

  第六波红利:资产证劵化

  1、股市

  股票的本质是上市公司向全社会募集发展资金,发展之后再向全体股东(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民)一起发放红利,这种全民参与的状态对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就像邓小平说的:金融搞活了,全盘皆活!在那个“谈资色变”的年代,股份制被视为资本主义的洪水猛兽,而邓小平发表讲话表示支持。1986年,邓小平又提出“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诞生了。尽管两市加起来仅有13只股票,但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社会主义的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证券市场!截止到现在,中国股市公出现了8轮牛市,每一次牛市都是一轮红利!如果没有总设计师邓小平挖的这口井,就没有今天8000万的吃水人。

  2、房市

  于是1995年,中国进行了住房改革。实际上已经将房子改造成了一种金融产品,但是在很多人眼里房子就是房子,而如果你把房子看成一种金融产品,你就明白为什么房价总在非理性飙升了,你就明白为什么真正的红利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了!

  当然,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子,一旦步入完善,都有涨有跌。显然这两者真正的红利期已经过去。

  第七波红利:超级城市化

  我们先来看一个词:城市的虹吸效应,它是指拥有某种核心资源的城市,会通过资源的汇聚将别的地方的人才、资金、公司等资源吸引过来,从而减缓这些地区的发展,形成一家独大的现象。远的如日本的东京、近的如中国的北京,广东的深圳、广州,它们不断吸引精英资源涌向自己,然后就会对周边城市成虹吸效应。

  因此处于核心区域的人,意味着拥有了最前端的理念、市场、和政策、资源支持,中国现在就是这种情况:一线城市跟二线城市、二线城市跟三四级城市的资源和创业条件大不相同,这也是为什么一线城市房价疯长,二三线城市沉寂的根本原因。目前这种超级城市化带来的红利还在继续,我认为年轻人还有去分享这个红利的机会!

  所以当你意识到中国不仅在城镇化,还在超级城市化,你才明白为什么在北京上海买房增值更快,原来14年深圳上海的房价依然是被低估的,我们的老百姓真的太缺乏这种知识普及了!

  讲了这么多过去的红利,那么未来的红利在哪里?

  只要技术在更新、时代在发展,那么红利就永远存在。

  一、新农业红利

  (1)农产品

  1.如何种植出大家放心的农产品?

  2.如何将农产品更快更好的送到城市的消费者手里?

  (2)农村土地

  1、规模化种植时代将到来,怎么才能拥有集中种植土地的能力?

  2、农村土地开始商业化,该怎么开发和利用?

  二、智能化

  办公和家居的智能化正在到来,哪些环节会让工作和生活更有趣?

  当更高维度的交流都来,我们是不是该从微信转移了?

  虚拟现实之后,电子商务结合VR,是不是又将是一番新天地?

  三、消费的提升

  在什么情况之下,你的产品价格即使高一点,别人照样愿意去买?

  依靠你的创意和才能,是不是可以为某个群体提供定制化产品?

  有形的产品有价,无形的产品无价。

  四、90后的新鲜性

  如何利用“新新人类”给我们传统的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所有的传统经验和理论都在推倒重建,你是不是可以先行一步?

  已经没落的60后、70后,该如何更好的认知这个世界?

  等等……这些都是红利!

  那么享受 “红利”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那就好比你忽然看到了一部结局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电影。

  当然,有时你自己看的时候不知道,看完才恍然大悟。

  这就是红利的妙处,有时可遇而不可求。

  但是有一点最美妙:无论你遇到了怎么样的机会,你最后遇见的都是你自己。

  【声明】本文来源于微信自媒体账号,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腾讯无关。我们尊重自媒体知识产权,如有版权问题可联系腾讯理财(Email:parryzhang#tencent.com,请将#替换为@)。(编辑/杨世阳)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