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投资理财

散户如何挖掘成长股 这些技巧必须懂

2016-07-05 09:15    菜鸟理财

前阵子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个文件—《创业板上市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格式》。

  菜导认为这个文件很重要,因为创业板中的上市公司多代表新经济、新模式,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规范这类公司的战略合作等关键信息的披露,可以帮助菜友们拨云见日,发现真正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今天,菜导就给大家聊聊:什么是成长股投资,以及这个文件都给了我们哪些关于成长股的启示。

  如何挑选成长股

  作为散户的菜友们,有两种比较简单稳妥的投资方法:一是买指数基金;二是投资成长股。对于指数基金,想必大家比较熟悉了。

  那么什么是成长股,它又具有什么特征呢?

  所谓成长股,就是公司所处的行业处于成长期,属于朝阳行业。公司的股票价格会随着公司规模的持续壮大和业绩的快速增长而不断上涨。

  也就是说,投资成长股的收益是来自于公司的发展与成长,而非二级市场的博弈。

  菜导认为,选择成长股要遵循“三好”原则,即好行业、 好公司、好价格。

  A、什么是“好行业”

  选择行业很关键。所谓“好行业”,其实就一个标准,即该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增长期,且这种状态能持续至少三年至五年的时间。

  以菜导自己的经验来看,有三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即娱乐行业、旅游行业和体育行业,菜友们不妨多多留意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B、什么是“好公司”

  对于“好公司”,有两个基本的判断标准:一是公司市值与行业发展空间的比值;二是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

  对于第一个标准,我们的要求是大行业小公司,只有这样,公司才具备扩张成长的可能;

  对于第二个标准,可用许多指标来衡量,如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复合增长率等,这些指标的合适区间至少应在15%以上,当然,这些指标的具体值,菜友们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设置。

  C、什么是“好价格”

  所谓好价格,即估值问题。

  这里呢,菜导建议采用市销率(PS)和PEG(市盈率增长率比)两个指标,而不要过于纠结市盈率(PE)。市销率一般要大于10,而PEG要小于1.

  文件还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在经济新常态下,签订并执行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的主要方式。

  因此协议本身的质量以及后续的执行情况就决定了一个公司的成长性及成长的持续性。

  深交所不失时机地规范了该方面信息的披露,为菜友们和菜导提供了一个简便的观察上市公司成长性的窗口。

  规范后的协议包括执行计划、合作方案、违约责任、以及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的可行性论证等信息的披露,菜友们可从中分析机会与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菜友们还可以从该协议中察看该战略合作对公司当年及今后的业绩影响,形成恰当的业绩预期,不至于短线盲目炒作。

  同时规范后的协议披露,包含了战略合作的执行过程及重大变化,菜友们可据此调整对该公司的成长性判断。

  挑选成长股还要注意什么

  菜导建议,在挖掘创业板中的成长股时,菜友们要注意避开具有以下特征的公司:

  1、框架协议没有实质性内容,片面迎合市场热点,操作股票价格;

  2、协议中缺乏对合作双方硬性约束的条款,彼此权利义务分割不明确;

  3、缺乏后续进展情况的说明,未来不确定性较大。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