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小编逛市场

生姜价格缘何堪比猪肉 专家:供货量减少

2014-08-15 08:25    松花江网

  

  

  市民在某超市蔬菜区挑选生姜。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天热时吃姜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习惯,8月11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生姜价格居高不下,不少市民抱怨姜价堪比猪肉价。专家表示,生姜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因为供货量大幅减少,加上受天气影响,导致生姜运输成本提高。

 

  记者调查

 

  市场零售价每斤10元到12元

 

  8月11日,记者来到珲春街牛马行农贸市场,在干调区看到,各摊位生姜摆放量均较少,有的摊位甚至仅摆放五六个手掌大小的生姜。从事多年干调生意的宋先生告诉记者,生姜的零售价格在10元/斤。他说:“今年生姜贵是因为批发价格高了,所以我们的零售价格自然也得跟着涨,我们也很无奈。”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解放东路的一家超市,在蔬菜区,记者看到写有“生姜12元/500克”的大牌子。牌子下堆满了生姜,偶尔有几位顾客在此挑选。售货员李女士说:“今年姜价的确比去年贵,去年姜价每斤仅为八九元。”据李女士介绍,该超市销售的生姜主要来自山东。

 

  市民说法

 

  生姜价虽涨 不得不将就

 

  “现在生姜价格太贵了,都快赶上猪肉价格了。如今是吃得起肉,却吃不起生姜了。”正在逛欧亚超市的郭女士一边选购生姜一边说,“以前是大蒜价高得让人吃惊,今年生姜贵得吓人,但这又都是做菜必不可少的材料,不买又不行啊。”

 

  记者看到,在生姜区选购的顾客都是用塑料袋包裹几个小块去称重,很少出现以往大批成斤购买的场景。年近60岁的赵女士说:“生姜虽然贵,但我也没少买。我有吃生姜的习惯,贵是贵,大不了多花点钱。”一对老年夫妇说:“去年记得生姜才七八块钱一斤,今年也不知道咋回事儿,这姜是越来越贵,快和猪肉一个价了,这让我们老两口平时做菜都不舍得多放姜了。”

 

  专家分析

 

  供货量大幅减少 运输成本高

 

  针对今年生姜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农委的相关专家。该专家认为,导致生姜价格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生姜的供货量大幅度减少。市场供给量小于需求量,生姜价格自然飙升。“前两年,山东、河北等产姜地区种植生姜过多,导致生姜供给量大大超过市场需求量,致使生姜市场价格大幅度下跌。”该专家说,一些姜农减少了生姜的种植量,致使今年生姜的产出量大幅度下滑。

 

  二是今年生姜产地持续高温少雨,酷热的天气给产品的运输、贮存、保鲜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运输成本的提高也是生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吃姜养生也要因人而异

 

  “家备小姜,小病不慌”、“常吃生姜,益寿安康”……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保健功效。但也有中医表示,吃姜养生并不适合所有人群。

 

  据吉林市中医院张医生介绍,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天气炎热,人们为贪图凉快,都会习惯性吃雪糕、冷饮、冰镇啤酒等寒凉之品,所以很容易导致“胃中虚冷”,很多人这时候就容易腹泻、拉肚子。

 

  而生姜既可以升阳助阳,又具有温中祛寒的功效,此时吃上几片生姜,既能够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又可以温胃散寒,解除胃中虚冷的现象。所以民间有谚语说“夏天一日三片姜,不劳医生开药方”。

 

  除此之外,张医生表示,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但姜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比如阴虚体质的人不可吃姜,患有肺炎、肺结核、肺囊肿、胆囊炎、胃溃疡、糖尿病以及痔疮疾病的人也是不能长期吃姜。(江城日报记者/王启明 江城日报实习生/王莹 编辑/张蕾)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