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消费警示栏

宣传用语暗示奶粉可替代母乳 “母婴之家”被罚20万元

2016-06-15 08:26    中国质量新闻

  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工商局获悉,“母婴之家”、金红叶纸业集团、“好药师安健”大药房三家单位均因违反新《广告法》于近期被上海市工商局查处。其中,“母婴之家”APP因在广告语中宣扬奶粉营养成分和母乳无限接近被工商部门罚款20万元。这也是本市查处的首例移动APP违法广告案。

  “无限接近母乳”?罚20万元

  今年3月,在“母婴之家”APP上销售的“德国爱他美Aptamil Pre初段婴儿奶粉”商品说明引起了机场工商干部的注意——相应说明称,“德国爱他美Aptamil Pre初段婴儿奶粉”营养成分和母乳无限接近。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条规定, “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

  工商部门认为,“母婴之家”在对“德国爱他美Aptamil Pre初段婴儿奶粉”介绍时,“营养成分和母乳无限接近”中的“无限”一词表明其与母乳几乎毫无差别,该用语实则上是暗示其奶粉可以替代母乳,很有可能会误导广大新手爸爸妈妈,认为奶粉喂养和母乳喂养是一样的。

  根据调查,工商机场分局对“母婴之家”APP的实际运营人依法作出责令停止发布和罚款人民币20万元的处罚。

  代言人不满10岁 行政处罚

  同“母婴之家”APP一样,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也戴上了“首例”“帽子”。其由头是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做广告代言人。

  原来,2016年3月,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世纪联华超市门店内发布的“清风”卷纸广告板及卷纸外包装广告上,其形象代言人“Kimi Lin”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违反了新《广告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被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依法行政处罚。

  这也是本市本市依据新《广告法》第三十八条查处的首例违法案件。

  工商部门提醒,新《广告法》加大了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力度,不要随意使用未成年人做广告。在此前的2015年,曾依据新《广告法》第三十九条,查处了首例利用中小学生文具发布广告的违法行为。

  药房内贴处方药广告 立案查处

  除了对上述两家商家处罚外,上海市工商局也介绍,“好药师安健”大药房等多家大药房也被立案查处了。

  近日,崇明县市场监管局对“好药师安健”大药房等多家药房管理者立案查处。

  原来,有关药品零售商擅自在这些药房内张贴“万艾可”等处方药广告。而这些药房,作为公共场所管理者在明知的情况下没有予以制止,随后即被崇明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广告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依法处罚。相应广告主也被另案处罚。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广告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公共场所的管理者或者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否则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 罗水元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