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消费警示栏

“欧特饰家”等3件硅藻泥样品放射性超标

2016-07-25 06:5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 刘浩)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重视,硅藻泥装饰壁材因其具有一定的吸附甲醛、调湿等功能,越来越受到广大装修建材消费者的青睐。7月18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硅藻泥商品比较试验结果,17件样品中,有7件不符合相关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在各大建材市场以及网络平台购买了17件样品,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针对商家宣传和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能和商品性能两方面进行了测试。试验结果显示,7件样品未达标,具体测试结果如下:

  “欧特饰家”等3件样品放射性超标。本次试验测试了17件样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共计7个涉及安全性能的项目,其中14件样品的7个项目的实测值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测试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欧特饰家”“云泉”“珪藻君”3件样品放射性水平较高,远远超过国家标准的限值,不仅不可以用作住宅的内饰面装修,甚至不能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或室外其他用途。同时,该3件样品也检出了可溶性重金属铅(实测值在国家标准值限值内)。

  “云泉”等4件样品甲醛净化性能差。硅藻泥具有独特的“分子筛”多孔性结构,不但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可以吸附空气中游离的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及异味,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本次试验的样品均明示“除醛”“净醛”“净化空气”等概念。试验参照推荐性行业标准JC/T 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测试方法,对17件样品进行了甲醛净化性能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7件样品的实测值在26%至85%之间,其中4件样品表现较好,甲醛净化性能在75%以上;标称商标为“云泉”“三辉”“欧特饰家”“北疆”等4件样品表现较差,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

  “正然”等6件样品材料诱生空气负离子量差别大。空气中存在着正离子和负离子,而负氧离子是负离子的一种。负离子在宣传中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空气中适当浓度的负离子对改善空气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因此“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也成为近年来硅藻泥市场热炒的概念。本次试验中,6件样品明示有“释放负离子”或“释放负氧离子”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其中2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10×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其余4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在136×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到2140×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之间。由于相关标准欠缺,本次试验结果仅能体现硅藻泥的材料诱生空气负离子量,而无法衡量商品的优劣。

  消费提醒  负离子并非越高越好

  针对比较试验结果,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使用硅藻泥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由于目前尚无相关标准,不应盲目听信硅藻泥“释放负离子”等宣传,个别企业为追求所谓的“负氧离子”而添加的材料可能会使商品的放射性超标。

  选购此类产品时要查验商品是否具有权威机构出具的有效检验报告,商品性能应符合GB 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要求。

  应留意硅藻泥未开封贮存期限和贮存条件说明,开封后的商品应尽快使用完毕。

  硅藻泥装饰过的墙面,在日常养护中应尽量避免用湿布擦洗或者直接触水。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