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生 -> 消费警示栏

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

2016-11-29 08:45    新华网

  原标题:天津市消协: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

  新华社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付光宇)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去电影院观看3D电影,影院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而是要求自带或在影院购买。对此,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表示,3D眼镜作为观看3D电影的必须设备,部分影院只出售而不免费提供的做法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记者在天津采访了解到,部分影院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而且广州、深圳、成都、呼和浩特等地的部分影院也陆续开始不再免费向消费者提供观看3D电影的眼镜。对此,消费者普遍表示不情愿,并纷纷质疑这种做法。

  一位观影市民告诉记者,快要进场了,影院才告知需要自费购买3D眼镜,这属于“被消费”、强制消费,对消费者很不公平。

  不提供免费3D眼镜的影院方则表示,由于免费眼镜反复使用磨损严重,影响观影体验,因免费眼镜发放、回收、清洗耗时耗力,所以提出要求观众自带或在影院购买3D眼镜。

  “是免费提供3D眼镜,还是需要消费者自带或者另行购买,是消费者决定是否在该影院观影的重要因素之一,应在消费者购买电影票之前进行有效告知。否则,影院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陈云奎说。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陈云奎表示,影院如未提前告知且只提供3D眼镜售卖一种方式,涉嫌侵害消费者对影院及3D眼镜购买途径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3D电影区别于平面电影,其立体画面的呈现必须借助于3D眼镜,否则连最基本的观看要求都达不到,也就是说,提供3D眼镜是完整3D电影观看服务链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天津市消协认为,3D眼镜的使用、清洁、消毒等成本已包含在电影票价中,而提供质量合格、安全卫生的3D眼镜供消费者使用则是影院应尽之责。目前,一些影院的做法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责任编辑: 张杰蔷
版权声明:松花江网是江城报业在互联网上授权发布松花江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闻的唯一合法媒体,欢迎有互联网新闻发布资质的网站转载,但务必标明出处“松花江网”和作者姓名;吉林市范围内网站若要转载,必须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如若违反,松花江网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要求:转载之图片、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能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我站点水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订阅江城手机报】

松花江网微信平台
松花江网新浪微博
松花江网腾讯微博
发表评论 共有评论(0)条
 

注: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松花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输入验证码:
验证码
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