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消费警示栏

深圳消委会测评20款婴儿爽身粉

2020-07-03 13:59    中国消费者报

  为了解市面上婴儿爽身粉的安全性及使用性能,给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婴儿爽身粉比较试验。其中,有4款爽身粉重金属检测结果不符合德国最严标准,所有含滑石粉、云母原料的爽身粉均未测出致癌物。

  本次比较试验共抽取20款知名品牌婴儿爽身粉,包括国产产品14款,进口产品6款。从标准的对比中发现,我国婴儿爽身粉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在充分听取业内专家、检测机构、企业及消费者意见后,深圳市消委会依据现行国家标准、欧盟化妆品法规及德国BVL的调查报告对安全性指标要求,增加消费者关心的吸湿性和爽滑性两个性能指标进行测评。

  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一般不会发生急性中毒,但会在皮肤中积累或被吸收进入到血液,进而对各个器官产生一定的毒性或致癌性。结果显示,20款样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有4款样品不符合德国BVL限量要求,分别为好孩子婴儿轻柔热痱粉、嗳呵婴儿天然玉米淀粉爽身粉、松达婴儿护肤松花粉及爱得利婴儿爽身粉。这4款均属于含植物淀粉不含滑石粉原料类型,不符合要求的重金属有铅、砷和镉三类。其中1款同时被检出铅、砷和镉三类重金属超过德国限量要求。

  此外,婴儿爽身粉常使用滑石粉类矿物质作为原料,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把含石棉纤维的滑石粉归为致癌性1类。本次比较试验将成分表中含有滑石粉、云母原料的14款样品做了石棉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4款样品均未检出石棉纤维。深圳市消委会表示,含滑石粉不等于含致癌物石棉,消费者无需谈滑石粉色变。

  婴儿爽身粉使用时容易扬尘,粉尘颗粒进入呼吸道、异物刺激会引起孩子喷嚏、咳嗽等症状,严重情况下还可能被吸入肺部,导致吸入性肺炎。相关研究指出,大于10μm的颗粒会被人的鼻子阻挡;10~5μm的颗粒会被呼吸道阻挡;而小于2.5μm的颗粒可进入肺泡中,并可能导致与心和肺的功能障碍相关的疾病。检测结果中,鳄鱼宝宝、佳悦、SNAKE BRAND和爱得利4款样品10μm以下颗粒含量超过30%,误吸风险较高;松达未检出10μm以下粉末,误吸风险相对较低。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认为,纳米材料不适用于可能因吸入导致消费者肺部暴露的产品中,如喷雾、粉末制剂等。纳米颗粒不仅尺寸小易吸入,而且尺寸小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带来物理或化学性质改变,活性变得更强,而宝宝身体器官发育尚不成熟,如果产品中含有纳米颗粒或纳米材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在随机检测5款样品时,发现1款样品存在纳米颗粒,可能存在较大误吸风险。

  对于宝宝来说,保持皮肤的干燥和舒适非常重要。爽身粉可以吸收皮肤多余的汗液和水分,有助于保持皮肤干爽。一般来说,吸湿率越大,吸湿性就越强。测评显示,植物淀粉类吸湿性整体强于滑石粉类,标称品牌为松达、启初和好孩子等样品吸湿性最强。

  爽滑性越好,越容易在身体涂抹开,体验感就越好。本次测评中,植物淀粉类嗳呵、松达和好孩子的爽滑性领先,滑石粉类青蛙王子和紫罗兰紧随其后。(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