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民生 消费警示栏

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21-02-26 20:22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徐慕旗)日前,为防控疫情风险,倡导健康、合理、文明的消费方式,省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助力疫情防控。

  食品消费重安全。网络订餐或上门打包要查看餐饮服务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尽量订购采取热链供应的餐食,不要订购冷食、生食菜品。应通过合法、正规渠道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和散装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关注追溯信息。

  商品价格比三家。警惕价格欺诈。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留意明码标价。注意经营者是否存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情形。

  正规平台好网购。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要注意查看平台内店铺首页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以及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等。

  租车服务细甄别。消费者在选择租车服务时,要验证信息发布企业的相关资质,尽量选择有品牌、口碑好的租车企业,不要盲目追求低价。签订租车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企业免责条款和押金租金相关条款要重点审查,并保存好相关租车票据。

  消费场所严防疫。减少外出次数与时间,非必要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消费时,务必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购物排队时遵守相关秩序,与其他顾客保持1.5米以上距离。

  消费维权留凭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都要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或发现商家有涉嫌违反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的行为时,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松花江网编辑 周游)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