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周氏迭代 攻克类风湿再爆精彩

2017-11-17 10:26    楚网 作者:黄道强 周泽新

  至少一百年,周氏家族延续了一个依靠独门绝技治疗类风湿的故事。当接力棒传到周祖山这一代,故事变得更加充满传奇与辉煌。

  2017年1月15日,CCTV-4播放大型专题片《“断肠草”巧治类风湿》,再次聚焦周祖山以毒攻毒的中医方法论,让全球医疗界惊叹不已。

  一株“毒草”雷公藤,是大自然悄悄献给人类的礼物。如果说找到类风湿克星雷公藤是周祖山父亲周承明的伟大发现,那么周承明老先生的传承人周祖山则创立了类风湿新疗法,以新发明、新创造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约瑟夫·戈尔斯坦曾说:“生物医学的发展主要通过两种不同的途径,一是发现,二是发明创造”。从乃父周承明的“发现”,到儿子周祖山的“创新”,周氏疗法正在书写新的迭代传奇。

  “四结合”理论体系建立,实现学术创新

  今年的清明节,湖北省洪湖市中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照例来到一代已故大师周承明铜像前敬献鲜花。

  后人的缅怀也是向中医国粹致敬。这一时刻,周祖山追思绵长:父亲周承明老中医用祖传秘方麝火疗法治疗关节炎,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周老“研制出烧麝火和黄藤制剂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方案,开创了治疗痹症之先河”。周承明先生在解决类风湿这一世界性疑难病症中独创了两种中国方法,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公布的500位全国名老中医之一。

  周祖山是周承明老先生的第三子,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确认的老中医周承明学术传人,2000年3月被任命为洪湖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2003年,82岁高龄的慈父溘然仙逝,一个周承明时代画上圆满句号,另一个承上启下的周祖山时代开始了。

  周祖山接受过中医高等院校正规教育,又有祖传秘方的根底,这让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跳更高。优越的背景成就了优秀的周祖山。

  从祛除类风湿患者的“风、寒、湿”三毒着眼,周祖山将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扶正与祛邪相结合、内治与外治相结合、药补与食补相结合,创新了类风湿病的核心中医诊疗医术。“四个结合”使得类风湿的中医治疗更为理论化系统化科学化。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为周祖山新的学术体系点赞,认为能把雷公藤治疗类风湿的总有效率提高到97%,这个贡献是划时代的。他选择在传承中超越,形成了高质、有特色的周祖山新疗法。

  周祖山和医院副院长李拥共同完成和出版了一本30万字的《类风湿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学术专著,宣告了周氏新特色疗法的诞生,同时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了周氏疗法以外流行于世的百种疗法,融通中西,返本开新,体现了本土中医文化的理论自信。“师古不泥,推陈出新”,全国著名中医泰斗、湖北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今庸把这八个字的高度评价送给作者,年近九旬的导师为该书作序时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以毒攻毒,让雷公藤治风湿火力全开

  雷公藤看似普通却致杀人于无形。它的叶有毒,茎有毒,根更有毒,全身是毒,“神农尝百草,死于断肠草”,所以它又称八步倒、菜虫药、南蛇根。然而,周承明先生却发现了一个例外。在离洪湖70公里外的岳阳,一个身患麻风病的农妇因忍受不了病疼折磨而煎服雷公藤自杀不成,一身的溃烂反而痊愈。

  老先生从这个案例中深受启发,从中医的角度而言,类风湿与麻风病均与“风”“痹”有关,既然雷公藤能治麻风病,那么何不将雷公藤引入中医治疗类风湿?这是现代中医破天荒的第一次,一剂猛药正好以毒攻毒见奇效。周承明生前为寻找雷公藤安全用药剂量,立下遗嘱,冒着生命危险亲身试药。那一天,还是小学生的周祖山,亲眼看到父亲高大的身躯像一垛墙一样倒了下去,面孔痛苦地抽搐着,4个小时后才从死神的魔爪下挣脱回来。乃父离世多年后,周祖山回忆当时发生的惊心动魄一幕,巨大的震惊与深深的敬意宛如当初。

  周祖山保持着清醒头脑,优化雷公藤治疗类风湿的合理配方远没有止境,难在如何最大限度缓解其毒副反应。因此,周祖山在原来内服雷公藤合剂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强调祛邪,重视扶正,把握中医辨证与辨病的原则。

  让雷公藤内服与外帖并用,火力全开,为此周祖山主持研制出“周氏关节止痛膏”。膏药外贴于患处,达到经络疏通、气血畅行的目的,用药无副作用,满足了口服用药有困难的患者特殊需要。此项成果获得湖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

  周祖山与李拥等人合作,经过两年攻关,将雷公藤片的更新替代产品“痹康宁”系列制剂研制成功,又获湖北省卫生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鉴定表明,痹康宁系列制剂能选择性地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各种证型,不良反应降低,长期服用安全方便,是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雷公藤片的升级版。周祖山让雷公藤治疗类风湿迈向了“标准化”时代。

  针对雷公藤制剂对妇女患者正常行经的影响,周祖山主持研制成功了辅助药物归耳补血丸。

  考虑到儿童患者不宜接受传统的雷公藤药酒,他们又研制成功益幼糖浆。

  继之,活血壮筋片、痛风舒宁片等一个个新制剂产品在洪湖市中医医院陆续问世。

  除此以外,他谋划雷公藤种植基地的建设项目堪称大手笔!

  继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青蒿素之后,有人放言下一个该轮到雷公藤登场。周祖山备受鼓舞,想象空间急速膨胀,他挥手大做雷公藤文章,欲抢占先机,加快雷公藤种植和制药的现代化产业化进程!

  未雨绸缪,周祖山早就开始了富有前瞻性行动。2011年他率队在岳阳雷公藤原产地考察,与柏祥镇蒋谓村达成共建500亩人工种植雷公藤基地协议。几年下来,由于洪湖市中医医院不断加大投入,基地迅速成长为岳阳雷公藤种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到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

  洪湖市中医医院有了来自基地雷公藤源源不断的供应,也就消除了药材荒的制约与干扰,周祖山更可以沉下心来推行雷公藤制剂革命:依托医院制药厂,雷公藤丸剂、散剂、颗粒剂、膏剂等成品接二连三问世。他指导医院绘制的未来十五年规划蓝图确立了下一步行动纲领,开展“零方”配制业务是其中之一,各种雷公藤制剂将变成方便患者使用、储存和携带的中医成品,满足每一个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雷公藤已被证实不止是治疗类风湿的特效中草药。周祖山相信雷公藤在治疗肾病、鼻咽癌、白血病、糖尿病等等方面也都有广阔的实验前景。他要与医院专家团队一起向这些领域逐个发起挑战。

  申报非遗成功,周氏麝火疗法嗨翻天

  世界泳坛霸主美国队流行拔火罐,最大牌的发烧友是菲尔普斯,“飞鱼”出现在比赛现场总是带有拔过火罐的中国印。2016年里约奥运,一名澳大利亚蛙泳女选手也打上了拔过火罐的专属印记。一种中国神器,一道中国风景线,这些西方体育名将全然不知免费给中医代言了。

  周氏麝火疗法,跟拔火罐、刮痧、水疗、放血、推拿一样,都是中医的神秘宝贝。所不同的是,麝火疗法主攻类风湿,已为数十万患者解除了病痛。

  这个秘方从民间无名氏手中传给周祖山的爷爷奶奶,总算重见天日,再传到父亲这一代,周承明变成大名鼎鼎的一代药王,第一次出手给一个瘫痪在床的农妇烧麝火,半个月后奇迹出现,不死的癌症不再属于类风湿。她站了起来,丢拐成功。

  爷爷奶奶是麝火疗法的第一代传人,父亲周承明是第二代传人,周祖山和其兄周祖良是第三代传人。传承民间这一宝贵遗产,几代人前赴后继,惠及苍生。人们欣喜看到周祖山时代是让麝火疗法响彻高远回音的时代,是麝火疗法大放异彩的时代。麝火疗法于2011年6月成功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级申遗。

  2012年,CCTV-4做了一期《麝火攻痹症》专题,独家对周氏疗法进行了展示,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美誉。通过周祖山的生动讲述和形象演示,类风湿患者搞清楚了麝火疗法原来是一种令人恐惧又令人幸福的疗法。周祖山改进和发展了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在患者肌肤上燃烧的火块会产生短暂的刺激性阵痛,像针刺一样、像刀绞一样,渗出的粘液却蕴含奇效。此刻风湿病痛被阻击成功。

  对非遗产品,周祖山创新保护发展思路。他落实专项资金用于麝火疗法的传承经费,进行资料整理收集工作;在风湿病科门诊、风湿病科一病区、二病区设立了麝火疗法治疗室;在全院范围内采取个人申报、专家组评定、管理委员会认定的方式,确定新一批4位麝火疗法传承人;与时俱进,把脉大数据时代的资讯特点,利用主流媒体实施地毯式宣传,使麝火疗法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上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

  2016年11月12日,湖北省中医联盟主办中医药适宜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当洪湖市中医医院的选手何彥春开始绝活展示时,微弱的麝火即刻惊艳全场。一名风湿痹阻证患者接受麝火疗法治疗,仅用6分钟时间,局部疼痛顿时消失,立刻行动自如。此疗法当场获得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华的上佳点评。

  原来选手采用了周祖山改进后的麝火疗法。周祖山让麝火疗法变成一种类似瘢痕灸的灸法,烧麝火、贴麝火拔毒膏药、进食具有发性的食物、饮祛风通络酒这“四法”轮番上阵,各显神通,便有了妙手回春之效。

  从2013到2017年,洪湖市中医医院制剂生产基地总共投入5000多万元,产品包括“非遗”产品如麝火膏药和活血通络酒等的8个剂型30个品种。该项目位于洪湖市郊,是湖北省最大的医院制剂室。医院将高技术新工艺以及当代先进设备装备应用到非遗项目中,提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使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和永恒魅力。

  省级申遗成功,几年后周祖山再度发声,要建设一座高达19层的洪湖市中医医院风湿病大楼,建成区域类风湿病治疗中心,大楼将屹立在他们建设中的中医文化大街上。2017年9月5日,他向前来调研的洪湖市委书记汇报,国家专项资金很快将划拨到位,工程开工指日可待。

  搞完这些大事,洪湖市中医医院将会把这张国家级风湿专科名片擦得更亮!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曹律师(法律顾问)0432-6258288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