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貌美女主播可能是抠脚大汉!快手协助平凉警方打掉一个直播诈骗团伙

2021-03-17 13:11    快手

  “别动!我们是警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接受调查。”3月6日,甘肃平凉警方冲进辽宁阜新一家酒店内,屋内多个房间的女主播和男运营受惊乱作一团,有的还没来得及关闭直播,就束手就擒了。

  至此,经过近半个月的艰苦努力,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在快手平台的配合下,成功打掉一个直播诈骗团伙,2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取得新一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开门红。

  男子刷礼物博女主播欢心 想见面却怎么也见不着

  2月23日,平凉市崆峒分局接到辖区群众唐某的报警,称自己在刷短视频时,被一女主播以见面为由诈骗了1.1万余元。

  接警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原来,唐某在半个月前在快手同城刷到一名女主播,对其一见倾心,给她刷了价值1000元的礼物后,成功加上了这名女主播的微信。

  两人在微信中聊得很开心,女主播答应做唐某的女朋友。后续,女主播不断以打PK、过生日等理由要求向唐某索要钱财,为了博取“女友”的欢心,唐某对其要求言听计从。给“女友”花了几千元之后,唐某多次提出见面要求未果,意识到可能被骗。但唐某心有不甘,仍一心想将“女友”约出来,最后花费1.1万余元仍未见到“女友”,彻底失望的唐某无奈选择报警求助。

  接警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唐某提供的女主播微信记录诈骗话术套路环环相扣,所发送的见面位置均为虚拟定位,初步判断背后可能隐藏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各警种、部门精干警力,成立案件专班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多方联动,雷霆出击,迅速捣毁直播诈骗团伙

  在侦查过程中,案件专班民警联系快手平台,提出案件侦办协助要求,快手平台迅速指派专人进行对接,为警方侦查办案提供了大量支撑。

  经过深入联动,案件专班民警通过深入挖掘关联、抽丝剥茧,最终摸排出了以牟某涛为首的直播诈骗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架构清晰,经常在深夜活动,通过女主播引诱男性用户加微信后再以各种理由索要受害人钱财实施诈骗。

  随着抓捕时机成熟,3月6日,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赶赴千里之外的阜新市开展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涉案手机30余部、银行卡30余张、冻结非法资金30余万元。

 

  女主播搭档男运营,半年疯狂作案40余起

  随着诈骗团伙成员悉数落网,该团伙的诈骗伎俩也开始浮出水面。

  据诈骗团伙头目牟某涛供述,其于2020年9月以成立文化传媒公司的名义,招募高某媛、高某菁、刘某等10余名女子组建主播团队,组织何某、李某、付某鹏等10余名男子成立运营团队,肆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据了解,在牟某涛的指导下,每名女主播与一名男运营组成搭档,女主播负责在快手平台开直播,女主播会引导受害人添加微信好友。这时,男运营会接管微信,按照既定“话术模板”与受害人聊天,假装与受害人谈恋爱、约见面等方式骗取对方信任,再通过平台打PK、虚构过生日等理由,不断向受害人索要钱财。

  为了达到逼真效果,女主播能看到男运营与受害人的聊天实况,两人密切配合,互对话术,让受害人误认为是在跟女主播在谈恋爱。半年时间内,该诈骗团伙疯狂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截至目前,2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平凉警方提醒广大网友,网络交友要谨慎,你心目中美女主播,背后可能是抠脚大汉,在没弄清真实情况之前,切勿急着掏腰包,以免被诈骗钱财。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手一直对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零容忍态度,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治理工作。2020年以来,快手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协助多地公安机关侦破网络诈骗案20起,近50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警企联动打击犯罪举动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通讯员:魏鹏)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