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超暖!在日本感染新冠留学生的视频日记,引43.7万网友关注

2021-08-30 13:45    快手新闻

  “大家好,今天是我在日本感染新冠肺炎的第*天。”从8月9日起,每天在快手上发布一天1分钟左右的状态,成为哈尔滨籍在日留学生“肉肉”的日常。原本只是想跟朋友分享生活状态的她从未想过,近20天中,关注她的人从原来的200多人,迅速增加到43.7万。每天看到大家的鼓励留言,成为支撑独自在日本留学的她被病痛折磨时的慰藉,来自同胞的帮助,也让她可以更好的进行治疗。

  突降意外,被餐饮店的同事传染

  今年8月初,勤工俭学的肉肉突然感觉不舒服,“嗓子疼、发烧、咳嗽、有痰、想吐”。在医院检查后,她被确诊新冠肺炎。这对独自在日本留学的她来说,无疑是个噩耗。

  “我是被打工的餐饮店同事传染的,她隐瞒了确诊的情况正常上班,而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原本自认为年轻、抵抗力强的肉肉从没想过自己会感染新冠。而身处的环境又让她觉得被传染也不需要太惊讶,因为当地人并没有多少疫情防控意识。就像她的同事一样,一些人即便确诊了也会隐瞒病情去工作。在肉肉确诊后,当地医生并没有给她吃药的建议,只是告诉她居家自我隔离,提醒她无必要不要出门。肉肉选择服用中国大使馆提供的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以及家人邮寄的中药,并开始自我居家隔离。

  “一个人生病时,真的很无助。”2018年4月到日本留学至今,肉肉已经学会照顾自己。然而生病的时候,很难照顾自己,孤独、无助的感觉最难熬。

  肉肉说,她8月9日在快手上发视频,是希望能有个能分享自己状态的渠道。“哪怕有个人跟我聊聊,或者有一个同样感染新冠的人跟我交流一下病情,可能就不会害怕。”

  在发烧、呼吸困难、咳嗽中上传了视频后,肉肉睡了过去,此时的她并不知道,她的视频被越来越多的人点击、关注,留言询问她的情况。

  为爱而来,60万网友留言祝早日康复

  昏睡到第二天中午,在咳嗽、气短中醒来的肉肉拿起手机,惊讶的发现,自己在快手发的“确诊新冠的第一天”视频点赞量超过了24万,有6万条留言讯问她的状态。

  “不仅是留言,还有很多人私信问我情况怎么样了,希望我再出个视频报平安。当时都惊讶了,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关注过我。”肉肉说,她以前很少发快手,发布的内容也是随手拍的生活小事,粉丝也只有200多人,大多是自己的家人、朋友。从没想到在自己得病后最需要关心的时候,除了家人,会有这么多人会关注到她这个普通人。

  “太感动了,几乎所有人都在鼓励我,让我坚强。”网友们的关心,让肉肉有了想坚持分享自己患病状况的想法和动力。

  “今天体温38.5度,但是还没到实在呼吸不上来的程度。”、“今天我体温36.8度,不发烧了”即便在确诊后的第8、9天情况最严重的时候,肉肉也坚持每天拍一段1分钟左右的视频,分享自己的状态。而细心网友们也从她每天说话时强忍着咳嗽和气短的状态,以及偶尔说吃不下东西的分享下,了解她的状态,一些爱心人士开始想办法为她提供帮助。

  肉肉按照国内的防疫要求,对自己实行了严格的居家隔离,这也意味着她不能出门购物。除了家人、朋友会给她邮寄药物、食物,在快手上关注到她,并同在日本的同胞们也开始给她邮寄一些物品,氧气罐、药品和零食。还有一位跟肉肉在同一城市的阿姨,连续给她送饭一周,希望她尽量吃得营养些,增加抵抗力。

  难受到不想做饭时,有阿姨送的鸡汤。咳嗽、气短的时候,有爱心人士送的氧气罐,通过视频每天肉肉说,网友们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在确诊的19天里,肉肉收到60多万条留言,在状态好的情况下,她也在尽量回答网友们的关心。

  逐步康复,“肉肉”抗疫小广播开讲

  8月27日,确诊近20天的肉肉,虽然还有些低烧和咳嗽,但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她也有了精神开直播跟网友长时间聊整个隔离过程的经历。

  一下子拥有了40多万粉丝,她希望将自己的整个患病经历跟网友们分享,也提醒和她有类似经历的留学生注意身体,让更多的人重视防疫。

  “从最初得知确诊时的害怕,到现在好转后的轻松,就像经历了一次生死。我算是比较幸运的,除了家人和朋友,还有很多快手上的网友们给了我很大安慰。我觉得生病以后,心态也很重要,心情好了,抵抗力也会增加。而且,以我个人经历来看,连花清瘟胶囊和中药确实对新冠肺炎有一定治疗作用。”而在直播间,准备解答网友对确诊新冠病情问题的肉肉,面对4000多网友,回答最多的却是“我好多了,谢谢关心。”

  还有很多网友关心肉肉会不会休学回国,她觉得自己现在还没有痊愈,不想给国家添麻烦,至少也要完全康复后,再考虑回国。而她回国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打新冠疫苗”。网友的问题很多,肉肉回答得很有耐心,即便嗓子仍然有些沙哑。

  这次感染新冠的经历,让原本不善于跟网友交流的肉肉有一个打算,她准备未来将一部分精力放在拍摄短视频上,希望给在她生病期间,为她带来温暖的网友们,拍一些暖心视频作为回报。(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