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政协委员谈共同致富,建议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数字技术推动农民全面发展

2022-03-06 11:07   

  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离不开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实到农民的全面发展问题上,高效地将技术送到农民手里,提升农民自身生产力水平,是引领并带动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关键。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金李带来一份《关于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农技下乡与人才振兴的建议》。

  金李最为关注的是农技下乡及其普及机制。他告诉记者,面对数亿农民,要在线下实现面对面传播农业技术,对基层农业劳动者进行更直接的指导难度很大。这不仅需要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还要解决农技推广最大限度连接“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技术型农民的积极性和农技推广人员加快知识迭代这三大问题。

  金李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发展,短视频直播平台可以将农业技术、农业政策、农产品价格行情等向农民朋友传播,也可以支持农产品电商、农资电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成为普及农技培训的重要力量。以快手平台为例,截至2021年,其三农兴趣用户已超过2.4亿,三农创作者生产的短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0亿。

  他举例,有着近二十年苹果种植经验的农业经理人陈厚武(网名:江苏小苹果),自2018年开始在快手平台教农民种植苹果。三年时间下来,陈厚武的粉丝量达到40万,每场直播观众能达到1万人左右,许多农民每晚都听他直播讲课,认真做笔记。大批农民通过他的线上指导,使自家苹果产量、质量大幅提升,收入翻倍。

  目前,短视频直播平台上活跃着许许多多像“江苏小苹果”这样的农业技能主播。他们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教授瓜果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等各类农业知识。

  金李认为,这些技术达人及其粉丝构成了农业生产者之间的技术扩散网络,成为农业技术传播、人力资本积累的新途径,短视频平台正逐步成为农民“学技术”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我国未来乡村振兴推进中,短视频等数字平台将发挥更大作用,集合更多农业技术“达人”,为农村“老铁”提升农业技术、技能服务。

  为了促进农技下乡,助力乡村人才振兴,金李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激励农技专家在短视频等数字经济平台上开展大规模农技推广,形成规模化、可持续的农技专家人才线上化。

  第二,在线上,建立新型农民可终身学习的“数字职业学堂”,充分发挥数字平台的技术优势,让智能化的技术革命走向田间地头。

  第三,大力培养农村短视频、直播电商人才,着力于推动农业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帮助农产品实现规范化、品牌化,建立起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通道。

  此外,对于充分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有效普及专业知识的专家、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的地区以及短视频直播平台等予以褒奖。

  金李指出,短视频平台也应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助力农村创新创业、技能培训。通过把技术能人汇聚到短视频平台,把平台变成传播技术的工具,帮助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各类农业农村人才打造发挥自身能力的平台和渠道。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