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央视新闻点赞快手主播“蔡总”:凭魔性神曲《我是云南的》走红并引发家乡比拼

2022-05-14 11:55    快手新闻

  “我是云南的,云南怒江的,怒江泸水市,泸水市六库,六库傈僳族……”最近,不少人刷快手,都会刷到这段魔性洗脑的视频,另外出现一大批视频创作者们,同样以喊麦的方式,念着自己的家乡省市区地区,争相“比拼”自己的家乡。而这波创作热潮的源头——云南傈僳族兄弟俩,正是快手上的主播。这一对原本平凡的兄弟俩,因为这个视频的走红,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视频中的小伙名叫蔡金发,来自云南怒江州傈僳族,如今与弟弟蔡金海在浙江湖州市某工地做架子工。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蔡金发接触到了短视频,便与弟弟一起录了一段喊麦。视频上传后,十几万的播放量不温不火,这让他很快就淡忘了此事前段时间,蔡金发无意间又看到了当初上传的视频,便和弟弟重新录了一遍,上传到了快手上。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段视频一炮而红,不仅接连“霸占”热榜,兄弟俩的账号粉丝数也一夜暴增。这首洗脑神曲很快由快手迅速向其他平台扩散,并带动蔡总兄弟二人迅速走红,#我是云南的#相关热搜话题获得了大量点击,众多社交网站到处都是两人的身影,而蔡总的快手直播首秀即收获了1277万人的观看。《我是云南的》原创作者“云南军哥”也是快手平台主播,并且与蔡总兄弟俩在直播间搞起了“梦幻联动”。

  (《我是云南的》原创作者云南军哥与蔡总直播互动)

 

  如今,蔡总兄弟俩不仅每天在快手直播,他们的家乡云南泸水、歌词创作者等也纷纷受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并引发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粉丝和创作者们,自发模仿蔡总兄弟俩,将直播中的精彩片段进行改变和扩散,网络上也不断涌现出“我是……的”二次创作,助推了一波“比拼家乡”潮。央视新闻也在近日的报道中对这种热潮表示赞许。

  对于突如其来的“走红”,蔡金发直呼“小激动”。蔡金发直言,原本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用方言和魔性的喊麦方式,甚至没有加入什么技巧,没想到收获了广大网友的喜爱。火了的蔡总,在镜头前与网友聊天时依然有些腼腆,但一到展示起才艺来,被网友戏称为“毫无技巧、只剩情感的极简主义说唱”,依然狠狠地圈了一波粉。

  (各地网友模仿《我是云南的》为家乡上分)

 

  而蔡总兄弟俩的出圈,在快手平台并非孤例。

  生活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的康巴汉子——丁真,凭借“甜野”的形象引发网友热议,迅速走红网络,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数次登上热搜,收获无数粉丝;河北秦皇岛的民警老陈为了宣传反诈,在快手与其他主播连麦PK让他彻底“出圈”。” 

  从“看见每一种生活”到“拥抱每一种生活”,从初创至今成为“国民级”短视频平台,快手凭借的,正是“平等普惠、真实向善”的价值观与底层逻辑。快手让更多普通人拥有表达空间,让他们的生活和状态被更多人看见。而这些不同个体的多元化、差异性、态度和价值观在同一舞台出现,也促成了快手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和直播生态。可以预见的是,真实与普惠并存的快手上,无数个像蔡总两兄弟这样的普通而不平凡的主播,正在蓄势待发。(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