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圆明园遗址公园正式入驻快手,《马首铜像回归展》将于5月18日亮相快手直播间!

2022-05-16 15:20    快手新闻

  进入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人开启宅家式“云游四海”,在线上感受大好河山和中华文化。5月15日,被众多人列入北京旅游必打卡目的地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正式入驻快手,并发布了首支短视频。

  “这里是圆明园,曾经的万园之园,汇聚了一个民族所有的想象……”伴随着一帧帧精美的画面与气势恢宏的音乐,踏着历史足迹而来的圆明园,也让快手的用户们感受到这座万园之园的底蕴与风采。

  而为欢迎“圆明园遗址公园”这位重量级的新伙伴,各位快手达人也是摩拳擦掌。@正史也疯狂 @尘客 以讲故事的形式将圆明园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福豆姐姐 @世界之最 则带观众再次走进圆明园经历的那场历史浩劫,警醒世人吾辈当自强;书画领域创作者@张天笑 @山水画师 则如神笔马良般在衣服、石头上描绘出圆明园的繁华盛景,激发快手老铁的关注热情。

  说到圆明园,你会想到什么?是水榭山亭、风枝露梢,集古典园林艺术于一身的皇家园林,还是近300多年中华民族兴衰荣辱的见证?

  营造时间长达150余年的圆明园,曾被世人誉为“万园之园”,其规模之宏伟、典藏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经历过厄运的圆明园,其价值早已不再局限于艺术层面,更是人们奋发图强的精神塔标。

  在圆明园众多珍贵藏品中,最为大众熟知的莫过于“十二生肖兽首”,如今来到圆明园,必看“马首”铜像。“马首”铜像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以精炼红铜为材,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展现出了极高的工艺水准。在外飘零百年的马首铜像,于2020年正式入藏圆明园正觉寺,也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文物。

  为了让更多人一睹“马首”铜像的风采,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18日,圆明园遗址公园将在快手全程直播《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届时圆明园管理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陈辉女士,将带我们一起追溯文物背后的历史,从中汲取力量。

  据了解,展期3年的《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从天王殿到三圣殿再到文殊亭,“金瓯永固”杯、“圆明园四十景”、“狮子林”诗石刻等等,每一件藏品都将通过直播的形式,在手机屏幕前“活起来”,让老铁们身临其境。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解决观众与博物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快手具有天然优势,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博物馆”的新路径。早在此前,中国紫檀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等超过30家博物馆便已入驻快手,而本次国际博物馆日,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快手也将推出“快看博物馆之城”主题系列活动,届时,北京地区各家博物馆,将一齐通过短视频及直播形式,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观众可以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博物馆。

  据悉,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快手艺术与快手政务部门还将推出“大咖带你聊博物”、“ 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夏日博物馆之旅”,三个系列活动。“大咖带你聊博物”,以博物馆馆长/专家的视角,带领观众云领略各博物馆的神秘。“漫步中轴之中轴遇见博物馆”,邀请社会文化名人在线下游览博物馆的过程中,进行中轴线文化历史知识讲解,带观众来一场文化之旅。“夏日博物馆之旅”,邀请北京地区数十家博物馆持续在快手平台开展直播,为观众带来一场线上云游博物馆的奇妙之旅。活动期间,上快手搜“博物馆“即可进入活动主页面,浏览更多精彩内容。(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