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商业资讯

跟着黄渤打卡快手“非遗江湖”,非遗传承人在这里成“顶流”

2022-06-17 17:18    快手新闻

  当新生与古老欣然相遇,原本散落在民间的非遗,正在通过快手这样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焕发新生。如今打开快手,铜雕银饰高甲戏,剪纸刺绣捏泥人等传统技艺,都透过方寸屏幕瞬间“活”了起来,诉说着中华文明的精妙,也记录着时代发展的新故事。

  站在新舞台的非遗,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普通人也能参与的生活。6月11日,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快手联合@北京日报、@都市快报、@封面新闻、@贵州都市报、@河北日报、@荔枝新闻、@民生江西 7大媒体,邀你走进快手“非遗江湖”,在一瓷一纸中感受非遗魅力,对话千年历史。与此同时,快手还与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达成战略合作,通过“走进百年老店”直播、非遗课堂等,与快手非遗推荐官黄渤一起开启“新市井匠人”文化传承之旅。

  对话:走进非遗江湖,技艺唤醒记忆

  自快手“非遗江湖”大型IP上线以来,各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传承人、特色戏曲传承人等纷至沓来,惊艳绝伦的技艺和传奇故事吸引用户纷纷驻足停留。数据显示,在快手,每3秒就有一条非遗视频,有超过5847万非遗创作者在快手生产内容,其中非遗视频总播放量达4688亿,点赞数达109.5亿。

  从守护到对话,如今快手“非遗江湖”又有了新故事。跨越千年连接古今的非遗,就如一台放映机,让我们得以俯瞰历史的风雨,与斑驳的岁月对话。非遗,不仅具有民族特色,更能展现地域风采,比如广东民俗醒狮、贵州苗银、苏绣等。活动中,快手通过与地方媒体联动,更好地呈现非遗背后的历史与内涵。

  当快手成为普通人了解非遗的一扇窗,蜡染、榫卯、竹编、青花瓷等惊艳世界的巧夺天工让人应接不暇。一针一线灵动跳跃勾勒岁月静好,一纵一横指尖交错编织人间烟火,一块方巾一尺蓝布成一身至简诗意……用户在快手近距离欣赏非遗技艺时,还可以参与#非遗江湖 视频征集,讲述自己与非遗的故事。

  

  传承:寻迹新市井匠人,新方式演绎非遗文化

  每个经久传承的技艺背后,都是匠人默默坚守的一生。此次快手“新市井匠人”之旅将由演员黄渤作为非遗推荐官,带大家走进百年老店与非遗匠人,听他们讲述我国传统手工艺的变迁。一直以来,黄渤都不遗余力地推广非遗文化,此前在快手曾多次与非遗传承人拍摄短视频、直播连线,还创作了铜雕作品《一念》、现代艺术作品《戏》等,助力非遗传承。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北京东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生活着许多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快手“走进百年老店”系列直播活动中,吴裕泰、同仁堂、金漆镶嵌、荣宝斋、泥人张、隆庆祥、龙顺成、珐琅厂等多家百年老店传承人在直播间分享了品牌的悠久历史,并介绍了景泰蓝制作技艺、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北京绒花(绒鸟)等非遗文化。

  此外,为进一步助力东城非遗传承人、非遗文化的广泛传播,快手还将持续开展“非遗课堂”,通过直播的形式指导非遗传承人运营制作短视频,从而产出更多优质的非遗内容。让百年老店与传统技艺从线下走到线上,在快手平台打造欣欣向荣的“新市井”景象。

  在快手“非遗江湖”里,还有这样一群备受喜爱的新市井匠人,他们用新意“守”艺,让非遗文化“潮”起来。为助力非遗文化走向台前,接地气的泥塑手艺人@泥巴哥(腾哥)、95后面人郎非遗继承人@朗佳子彧、被央视点赞的苗族银饰非遗传承人@苗家雪儿等9位新市井匠人共同发起为期一个月的线上非遗挑战赛,吸引更多普通人关注非遗文化,共同为传统文化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非遗,不仅是文化,更是生活。正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随着快手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原本遥远而疏离的非遗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并真正成为人民的非遗。未来,快手将继续在营造保护非遗文化良好氛围、扩大非遗传承人影响力等方面持续行动,寻迹“新市井匠人”,打造多元化的快手“非遗江湖”。(松花江网编辑 李明丹)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