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吧 焦点图片

狂吞废弃物 量产生物炭 永吉盘古志在变废为宝开新天

2021-04-08 09:02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狂吞废弃物 量产生物炭 永吉盘古志在变废为宝开新天

  ■年可处理废弃物16万吨以上 ■年可产生物炭燃料7万吨以上 ■年利润可达1000万元以上

  项目建设现场。通讯员 常淼

  有人类生产生活的地方,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垃圾产生,如何处理才好?掩埋?焚烧?永吉县盘古亚临界水解燃料化项目给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答案:敞开大胃狂吞废弃物,开足马力量产生物炭!

  4月7日,永吉县域中心所在的西阳镇马鞍山村,一座废置多年的石矿悄然变出新的模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5公顷、投资9000万元的盘古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一栋100多米长的双层建筑一层已封顶,大型设备已安装完毕。

  “我们正在全员加班加点抢工期,预计7月首条生产线可投入运行。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玉米秸秆等各种废弃物16万吨以上,年可产生物炭燃料7万吨以上,整个过程不产生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年利润可达1000万元以上。”项目总负责人、吉林飞特环保公司董事长沈洪君说。

  原来,受规模效益限制,中小县城一般无法有效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永吉县的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禽畜粪便等,要统一运至市区焚烧发电,不但运输成本高,在运送过程中还极易污染环境。2018年10月,吉林飞特环保公司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开展自主研发和升级,研制出适合处理县域垃圾的亚临界水解燃料化技术及设备,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其子公司盘古能源应运而生,全权负责项目的技术建设、运营推广。2019年6月,盘古能源与永吉县签订投资建厂协议,亚临界水解燃料化项目落户永吉县。

  盘古项目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4条生产线可全部建成投产。届时,永吉全县每天产生的垃圾都会被运送至项目地,在人工分拣出玻璃和建筑垃圾后,其余各种垃圾皆可投入设备中,经过水解反应,最终生产出热值在4200千卡以上的优质生物炭燃料。这种生物炭热值高、符合环保要求,可供域内供热企业使用。尤为重要的一点是,烧炭免去了烧煤所需的脱硫脱硝等环节,可大幅降低供热企业生产成本,生物炭不愁销路。

  “项目能够完美消化永吉县绝大部分垃圾,是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取名‘盘古’,就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场垃圾处理技术革命,就像盘古开天辟地一样。”沈洪君说。

  ■短评

  变废为宝宝中宝

  在传说中,盘古是一个充满力量的巨人,他能开天辟地。

  在现实中,盘古是一个充满希望拥有前景的项目,它代表着一场垃圾处理技术革命,它能变废为宝。

  盘古巨人让人神往,盘古项目让人期待。

  当我们惊叹于盘古所能创造的光明未来时,或许忘记了它最初的起步——一座废置石矿,因地随形而建,化身项目风景。盘古盘活的仅仅是一座石矿吗?可以想像得到的还有就业,还有协调发展的系统思维,还有乡村振兴的明天。此可谓第一重意义上的变废为宝,此宝堪贵。

  如果不拿出革命性的举措,或许未来哪一天我们将面临垃圾处理难题。盘古的出现有效消除了这个忧虑,不仅可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实现由废弃物转化而来的能源接续,岂不正合了我们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不懈追求?此可谓第二重意义上的变废为宝,此宝尤为难能可贵。

  没有技术支撑,何谈项目发展?没有研发升级,何谈技术支撑?盘古变废为宝的实践追求诠释的实乃宝中宝的真理:创新,进步的源泉。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彦 李伟洪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