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吧 焦点图片

友谊村:有心插花花成海

2021-09-15 09:10    松花江网

  开栏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回望过去,让人无比振奋: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部署,带领全市百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面小康推动了乡村新发展,希望的田野铺展农业新画卷:沃野千里,五谷丰登;绿水青山,人与自然相和谐。

  今起,本报推出“走进乡村看小康”专栏,全景式展示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新画卷,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行!

  景色宜人的桦甸市桦郊乡友谊花海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记者 韩涛

  一幅面积12公顷的画作展示在眼前,会给人带来怎样的视觉震撼?走进桦甸市桦郊乡友谊村花海,你就能准确地找到答案。

  9月7日,一场秋雨让友谊花海变得更加生动起来:橘红的百合、粉色的月季、紫色的金鱼草等各类花卉舒展了面孔,五彩缤纷,美不胜收。花海漫步,微风吹拂,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远处,云山雾罩,阡陌交通,山郭水村。好一处世外桃源!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插花村,村民当年走的是“水泥扬灰路”,住的是“堆满垃圾屋”。

  2017年,村党委抢抓桦甸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的良好契机,决定建设友谊花海。村集体通过置换、租赁方式,结合退耕还林政策解决了土地问题。为挑选适合东北种植的花卉品种,村党支部书记吴祥上网搜集资料、外出学习,最终选定百日草、波斯菊、红亚麻等40余种花卉——这些花卉花期长,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花期能一直维系到霜降。一炮走红,花海当年拉动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2018年,村里投资140万元扩建花海,再获丰收。今年,花海种植面积达12公顷,种植花卉品种50余种。

  “花开之后,每天都有400多人来看花,今年门票已经卖了20多万元。花期能持续到国庆节,门票还有一段时间好卖。”花海售票员聂会泳喜滋滋地说。

  聂会泳的欢喜不仅仅是村集体拓宽了来钱道儿——“这几年的收入加起来,得有260多万元”,

  乡亲们也多了一条增收路——“每年从4月末到8月末,花海平均每天用工量达到50人,多的能挣1万多元,少的也能收入3000多元。我从花海开办以来就当售票员,一天工资80元,一年收入五六千元。”

  村集体富了,能办的事儿也就多了:拓宽了村中道路,净了村容、美了村貌,增加了水上乐园、高山滑索、彩虹通道等娱乐项目,把花海建成了一个集吃、玩、游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去年年底,友谊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如今,我们已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把冰天雪地也要变成金山银山。”吴祥说,如此,友谊村便拥有了四季游,乡村振兴的后劲也就更大了。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洪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