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图吧 焦点图片

改造东市商业街区 重塑百年历史文化

2021-12-10 10:28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近日,在百年东市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入口门楼(将骑楼)进行施工。昌邑区百年东市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改造项目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现已完成“五街三路”的全部地下雨污管线施工改造;太原街、长沙路店面墙体翻新完成80%、步行街方砖铺设完成85%、路灯安装完成25%。入口门楼(将骑楼)的施工将于年底完成。

  据昌邑区东市商贸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想介绍,东市商业街始建于1907年,一直是我市商业核心区域。改造规划最大可能地保留原有建筑及历史信息,保持恢复历史真实性。在建筑的体量与尺度上严格控制,风格以民国建筑为主,部分建筑小开间采用斜坡顶造型,并强调沿街立面轮廓变化,能反映东市历史街区的自然演变过程。主街为太原街、长沙路、成都路。太原街为品牌专营和特色美食步行街,长沙路为满族文化展示和生活服务商业街。

  在建筑立面符号、细部、色彩等各方面归纳整理传统商业建筑立面形式,形成新建筑设计中可以选择的系统体系。为了复原东市老街的传统风貌与真实性,适当增加一些本地近代风格的砖石建筑,提高街道景观的丰富性。建筑改造无论是木构或近代砖石建筑,均取材于吉林地区,不做任何没有依据的创新,以充分反映吉林历史风貌。在太原街主入口建筑将骑楼的外立面改造上,应用清代建筑元素,二层门楼设计采取复古临江门的造型。长沙路门牌楼采取石木结合的形式,起到强化建筑群的入口提示作用,并且具备古建特色的门牌楼强化此地块的历史文化属性。四个入口的新建建筑或景观,都以恢复历史原貌的资料为依据,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慢生活和夜经济所需要的公共空间,起到引流停驻的作用,进而促进消费。目前已完成今年冬季低温前的施工进度,各项施工将不受气温影响。

  图①太原街新安装的路灯。图②施工人员正在对改造后的店铺外立面进行保温施工。

  图③太原街主入口建筑将骑楼建筑施工现场。记者 董育新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育新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