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佩洛西窜访为台湾留下一地鸡毛(两岸观察)

2022-08-09 14:37    央视网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与强烈反对,乘坐美国军机深夜降落台北,窜访台湾20个小时左右。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严重挑衅了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势力传递了错误的信号,致使台海局势骤然升温。台湾业界普遍怒斥佩洛西的行为给台湾留下一地鸡毛。

  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美方除了通过贸易、科技等手段限制或者延缓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还加大了政治干预力度,频频打“台湾牌”,妄图通过“切香肠”的方式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对此,中国政府多次予以强烈反对,同时不曾给“台独”势力一丝生存的希望和成长的空间。而佩洛西此次的窜访行为竟然公开为“台独”势力打气,使其情绪空前亢奋,搅动着台海局势风云变幻。

  但是,佩洛西的到来也将美国部分政客的傲慢、偏执和自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针对她的窜访行为,岛内民众抗议声四起,并接连举行多场抗议集会。他们手里举着“丑陋的美国政客”“滚、滚、滚”等标语,高喊“佩洛西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台湾新闻机构前官员到场支持民众的抗议活动,指出民进党当局与境外势力勾连是把台湾当成美国的玩偶,还说:“我们不需要美国把台湾当做一枚棋子,我们要捍卫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新党坚决反对佩洛西来台,因为佩洛西的到来会让台湾“陷入水火”。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表示,佩洛西“访台”的结束才是台湾面临风暴的真正开始。佩洛西此行产生的实质效应,是陷台湾民众于全部承受台海新形势严酷挑战的境地。社论还说,民进党当局执政致使两岸沟通和对话的机制停摆,现在,台湾如何做才能管理好当前的风险?台湾《联合报》的社论指出,相对于佩洛西的任性,蔡英文当局不论主动邀请或被动配合,都显示了她在两岸政策上的立场偏颇。佩洛西利用“亚洲行”寻找自己最后的秀场,蔡英文当局不仅给她提供了最佳的表演舞台,还安排了“各种剧目”供她“演出”,结果就是让台湾人民受伤害,让台湾无名百姓饱受惊吓与冲击。

  针对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中国政府多个部门纷纷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提出警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持续开展重要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面对大陆的反制措施,岛内水果出口商怒批是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害死”了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常务理事洪信和斥责民进党当局是在“草螟弄鸡公”(意思是用蚱蜢逗弄公鸡,自不量力、盲目挑衅)。还有评论分析说,民进党当局尽管以“台湾股汇市展现坚强韧性”自我安慰,但终究掩饰不了“面子与里子皆输”的事实。评论说,“佩”(谐音:赔)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吗?

  在台湾表演了二十来个小时的佩洛西走了,给台湾留下了一地鸡毛。岛内“台独”势力陶醉于得到了来自美国官方的所谓支持,他们紧抱着美国的大腿,不惜牺牲台湾人民的利益,直到解放军的演训行动开始,他们才意识到这次与美国串通的表演与以前看到的后果真的大不一样了。当然,佩洛西不会替民进党当局收拾烂摊子。为佩洛西窜访行为买单的,只能是民进党当局更加残酷地剥夺台湾人民的利益。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佩洛西窜访台湾也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作者:陈星 松花江网编辑 孙桂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