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国内要闻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童朝晖:不负时代 护佑生命

2022-07-02 20:20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兵,他曾多次被派往全国各地救治呼吸感染与危重症患者,在抗击“非典”、甲型H5N1流感等战役中留下他的身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是第一批抵达武汉的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专家,他以舍生忘死的担当和大医精诚的品格,一次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倾情倾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他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北京榜样”人物、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一大早,童朝晖出现在医院病房中,每周一次门诊、两次查房,从做科主任一直坚持到现在,跟在病人床旁的习惯雷打不动。他耐心询问疑难病人最新情况,俯下身子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

  1988年大学毕业的童朝晖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工作,那时医院刚刚成立呼吸科,4年后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有空气净化设备的呼吸重症监护病房。2003年非典暴发,童朝晖主动请缨抗击疫情。那时国内还没有基因测序、核酸检测技术,诊断依据主要靠患者的症状、体征和一些实验室检查,救治是靠对症治疗和机械通气等生命支持技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童朝晖以中央指导组专家身份逆行出征奔赴一线,是最早到达武汉的专家之一。他常常全副武装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带领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与病魔较量。

  作为第一批抵达武汉支援的医务工作者,童朝晖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前线,他当时在医疗队中第一个提出建立临时党支部。抗疫期间,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童朝晖又接连参与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先后转战哈尔滨、吉林、青岛、北京、石家庄、通化等地,连续抗疫250多天,行程两万多公里。思念他的女儿写来家书,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30多年,童朝晖为国家培养呼吸危重症专业骨干8000余人。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国内最为完备的呼吸支持体系,率先将ECMO应用于极重度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同时,团队还率先开展了内科胸腔镜、冷冻肺活检、支气管镜导航等先进技术,并在国际上创新性地将自发荧光成像技术应用于内科胸腔镜。

  建党101周年之际,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童朝晖带领新入党的年轻医生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松花江网编辑 陈炳桥)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程律师(法律顾问)0432-62223777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