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第一书记』徐世博扶贫善用方法论

2020-03-25 10:21    松花江网

  近几年,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第一书记”徐世博坚持运用方法论研究和推进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昔日省级贫困村去年得以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从收入为零到稳定在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

  2016年3月,徐世博从吉林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副主任岗位下派到老岭村任“第一书记”。他喜欢哲学,尤喜方法论。方法论让徐世博养成了一套独立的做事方法。

  在老岭村,徐世博的扶贫方法分四步走:

  第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避免鲁莽和偏见。白天与党员干部走访入户,晚上开碰头会,交流工作、探讨办法。经过半个月走访,汇集了27条意见建议。

  第二步,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分类,谋求分散解决、各个击破。如此一来,一个看似复杂的精准扶贫大命题,便成了一个又一个诸如党建、产业发展、产品销售的小问题。

  第三步,把小问题从易到难进行排列,从易处入手,用成果立信。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徐世博首选从党建入手抓民心。他制定了“三说一兜”工作法,要求全村党员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说“情话”,党员干部对群众要动真情,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二说“实话”,要说关心人、体贴人的实在话;三说“新话”,要传达新信息、新思想、新观点;老百姓要办的急事、难事确实属实,个人办不了,组织上兜底解决。“三说一兜”工作法很快取得实效:直面退耕还林补贴没有全部兑现、沟渠淤泥阻塞没人管、垃圾乱扔导致村内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他向上争取5万元资金,6件涉及50多户村民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村民对村里发展有了信心。

  发展不能没有产业,产业需要项目支撑。老岭村没有明显特色资源,且偏远闭塞。徐世博为村里定下全新发展基调:少粮多经,即减少种植普通农作物,大力发展经济作物。2016年,他牵头成立灰苏子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10户,种植面积达140公顷,带动贫困群众52人,年人均增收3200元;整合村里荒地和传统低产玉米地,发展黑木耳种植60万段,村集体当年实现增收10万元,带动80多名村民就地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贫困户人均分红700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产品如何才能卖得好?徐世博在实践中探索出“二次代言”模式:“第一书记”一次代言村里灰苏子初级产品,与吉林出彩农业签订400吨灰苏子收购合同;二次代言吉林出彩农业利用老岭村灰苏子加工油品,为村集体实现增收6000多元。

  此外,为了解决同一地区农产品同质化竞争问题,徐世博全力构建桦甸市1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合力扶贫脱贫新模式,村里产品进驻中国社会扶贫网,逐步培养了5家企业、7个大客户和1000多人的固定消费群体。

  第四步,将所梳理问题解决后,再回头进行综合检验。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还将出现。但只要正确坚持方法论,再大再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徐世博说。

  因任职“第一书记”期间表现突出,徐世博先后被评为桦甸市扶贫先进个人、吉林市优秀公务员、吉林市百名实干担当典型、吉林市百名优秀青年典型,荣获吉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洪 松花江网编辑 杨世阳)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