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2020-03-25 10:42    松花江网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在我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际,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新风尚,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广大市民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

  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合理分餐。增强卫生意识,餐前洗手、餐后漱口。优化就餐方式,摒弃餐桌陋习,合理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做好清洗消毒工作,确保餐具卫生安全、就餐环境干净整洁,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保障饮食安全;要主动摆放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双筷制或公筷制,推广健康卫生的就餐方式。

  杜绝滥食野味,倡导绿色用餐。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摈弃野味滋补、炫耀猎奇的错误消费观念,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合理搭配饮食。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严格执行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践行光盘行动,倡导节俭用餐。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反对铺张浪费,杜绝攀比炫富。就餐时要按需点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注重低碳环保,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餐后主动打包,不乱扔餐余厨余垃圾。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规范餐厨垃圾收集、处置,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注重就餐礼仪,倡导文明用餐。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在餐厅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餐饮服务单位要规范服务、文明服务、以诚待客,注意仪表整洁,营造文明有礼的就餐环境。

  文明健康你我守护,文明餐桌你我共建。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培养健康用餐好习惯,争做文明有礼江城人。

  吉林市文明办

  吉林市市场监管局

  2020年3月23日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