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携“江”“湖”经验 援江城战“疫” ——访支援我市的院感防控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

2020-06-03 13:13    松花江网

  1月21日至4月11日,出征湖北武汉82天;

  4月11日至5月14日,出征黑龙江绥芬河32天;

  5月14日,完成一个多月的绥芬河战“疫”后,李六亿又立即奔赴新的战场——吉林。

  4个多月马不停蹄转战南北,2003年迎战非典的院感专家李六亿,2020年为新冠再披战衣。

  5月30日,记者在西关宾馆见到了此番从绥芬河而归、为江城而来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

  李六亿此次来我市的主要任务是院感防控。院感,指医院内交叉感染。院感防控不到位,不仅会削减医护人员的战斗力,还会加剧入院患者的感染风险。此前,全国各地数万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院感防控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未见时,记者把心目中的“战神”想象得英气逼人,而眼前的李六亿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亲切。她笑容可掬,谈起专业知识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湖北和黑龙江的经验可以运用到吉林。”李六亿说,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早期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情况还不清楚,湖北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早期病例数增加非常快,防护物资非常紧张,集全国力量使得湖北疫情得到及时控制。等到黑龙江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已经清楚。“随着对它认识的不断加深,我们对它的防范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科学。”李六亿说。

  “感染的防控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这是李六亿对我市医疗机构提出的诚恳建议。她说,日常工作中做好标准预防很重要,这是预防医务人员感染和患者感染的一个非常基本的措施。还有就是加强培训,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

  “人人都是感染控制的践行者。医务人员要坚持标准预防,对于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李六亿说起日常防护,给人以更多的温暖。她说,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用公筷这几点很重要,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不随地吐痰,咳嗽和打喷嚏时最好先用纸巾罩住口鼻,之后将纸巾丢弃,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也要用臂弯遮挡一下。“只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这种疾病是可防可控的。”

  当问到4个多月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感受时,李六亿有些兴奋,也有些激动。

  “我们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每个医疗队都有随队的感染控制专业人员来预防、指导医务人员的感染和患者感染的防控,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李六亿说,她也感受到了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的管理者、医务人员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看到了他们的担当与奉献。“多学科多团队合作”也是李六亿特别提到的一点。她说,这次吉林市的几十例病例中,只有一例用了抗生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例医院感染的情况,这就是多学科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成果。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雪扬  松花江网编辑/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