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追“疫”生命线——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中心医院党委

2020-09-15 15:52    松花江网

  时光流转,日历翻到了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市中心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援武汉、战舒兰、卫江城、守家乡,践行“敬业、精术、协作、守信”的院训,凝聚起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展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大医精诚。

  市中心医院重症救治中心护士长周黎黎清晰地记得,1月21日,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吉林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战“疫”打响。

  周黎黎和同事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除夕夜忙碌到半夜12点。当时的她还没想到,更艰巨的任务在等着她。

  2月15日约10点半,医院微信群里发出一条通知,征召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12点前集合出发,赶赴武汉。

  “使命在召唤,我们必须去战斗。”周黎黎含泪将6岁的女儿留给父母,没有一丝犹豫;胡鑫3岁的可爱女儿朵朵,是一名自闭症患儿,她撇下女儿远赴荆楚,隔离衣上“朵朵加油”四个大字,就算是对女儿最贴心的照顾了;“手机总没电、工作总满电”,常常超过24小时得不到休息的市中心医院医疗合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曹婧,作为吉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也是吉林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领队,被同事赞叹“女子本弱,为医则刚”……

  “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的战场!”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护士长常天娇没能“如愿”,因为当时我市已经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将支援市传染病医院的重任交给能力强、业务精的她。常天娇接到指令,迅速赶赴“战场”。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段伟,从农历大年初二冲上一线,直至6月7日我市城区疫情风险降级,134天连续苦战。她和同事们三进市传染病医院重症隔离病房,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最危险的战“疫”前沿。经她诊治康复的确诊患者就有44人,占全市确诊病例的大半。就在段伟进入“战场”的第七天,婆婆突发脑梗塞。她急得直抹泪,却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段伟铿锵的话语“战疫情,我时刻准备着,只要党组织需要,我还会冲上去”成为名言;驰援武汉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周黎黎和另外两名同事在武汉入党的事被传为佳话;护士长全春兰将正读高一的大女儿和5岁的小女儿留给母亲照管,她从武汉战“疫”归来给母亲大大的“熊抱”成为经典;护理部科护士长张丽作为吉林市七家医院联合援舒医疗队护理总领队,带领团队采集咽拭子、血液样本,日夜奋战,行遍舒兰……

  一个白衣天使的事迹是故事,一群白衣天使的事迹就是情怀,是担当,是操守,是团队的高光和集体的荣耀。

  始建于1908年的市中心医院,至今已经有112年历史。市中心医院党委成立于1949年。战“疫”期间,11个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全员参战。

  700余名党员干部先锋队,召必至;25名医务人员千里驰援武汉、120人次医务工作者进驻定点收治机构、7名党员科主任抽调到市级权威专家组;党委书记、院长临危受命,完成组织确诊病例救治及指导完成近5万例核酸检测任务;5月初舒兰市出现疫情后,作为领队单位派出副院长及工作人员54人,带领全市310名工作人员,完成吉林市与舒兰市87535人的核酸样本采集任务。

  防疫非常时期,市中心医院还承担全市近50%发热病人的诊治和约70%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这群最美的白衣天使,危急关头,用生命守卫乡土;国家需要,无惧无畏千里驰援;夙夜不怠,用忠诚坚守初心;迎难而上,以担当为党旗添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义无反顾的逆行温柔了岁月,治愈了世间创伤,守住了百姓的生命线。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