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就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相关问题 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0-10-16 12:57    松花江网

  截至9月29日,十三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已全部进驻。本轮巡察派出10个巡察组,对12个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县级公安局开展提级巡察,对各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交叉巡察。就本轮巡察的重要意义及如何体现党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等相关问题,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开展本轮巡察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新的视野、部署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本轮巡察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体有三点重要意义:第一,这是贯彻落实党章的内在要求。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规定,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本轮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概念内容、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和方法路径,结合明年市县党委换届实际,着眼年度任务和高质量要求,科学统筹谋划、有力有效推进市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第二,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和总书记果断决策、科学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这是今年的大局、大事、大考。本轮巡察突出推动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巩固我市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第三,这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有力举措。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部署,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本轮巡察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和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加强监督、纠正偏差,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而共同奋斗。

  问:本轮巡察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监督重点更加具体。按照党中央要求,市县巡察要紧扣“三个聚焦”,即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三个聚焦”既在政治方向上与巡视“四个落实”保持一致,又突出基层特点和实际,不搞上下一般粗。为了实现“三个聚焦”具体化、可操作,中巡办制定了《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共69条。本轮巡察严格对照细化清单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效果不减。二是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巡察是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精准聚焦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提高本轮巡察监督质效,市委提出了“三个精准”工作要求,即严格以“四个对照”为标尺精准发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客观慎重精准报告问题;严格规范立行立改,强化跟踪督查督办,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发现的每个问题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三是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规范。今年,市县巡察工作首次由备案变为审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巡察工作进行了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的指导规范,巡察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实、要求更严。本轮巡察工作方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修改意见47条,市委巡察办先后修改了5次;巡察工作手册全面进行调整完善,健全实务操作、协作配合、自身建设等制度规定达77项,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问:本轮巡察在组织形式上有哪些创新?

  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纵向上,强化市县巡察联动。除常规巡察外,对市管干部担任“一把手”的县级公安局开展提级巡察,指导各县(市)区对县级教育、卫生、民政等重点部门及信访矛盾突出的乡镇(街道)开展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同级监督难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二是在横向上,实行“巡察+”监督模式。按照省纪委全会提出的探索“1+X”机制要求,深入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从本轮巡察开始,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人全程参加所联系单位的巡察工作。巡前,加强信息情况沟通,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全面向巡察组通报有关情况;巡中,加强监督手段支持,监督检查跟组联动,为巡察组准确把握政治生态、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深入了解重点问题线索提供人力、物力和政策支持;巡后,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全程跟进监督,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问:本轮巡察在内控措施方面有哪些新要求?

  答:本轮巡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方式同步推进,专业性和领域性特点明显,对巡察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内控措施。一是严格监督管理。巡察组组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工作,也要带好队伍,确保组内领导有力、人尽其责。加强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严守工作纪律。巡察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情况、敏感事件和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严格遵守“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规定,严格执行“五个严格”“六个一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按照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巡察干部,作为抽调单位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巡察结束,对巡察组履行职责、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巡察后评估,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作风建设。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