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精准发力 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四论推进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15:19    松花江网

  本报评论员

  当前,旅游业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需求品质提升、文旅深化融合、促进国内大循环发展的多期叠加。在刚刚召开的全市全域旅游推进大会上,“发展高质量旅游”成为关键词、聚焦点。

  新形势要求新作为。大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重点,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在普查规划上下功夫。要立即开展资源普查,摸清我市的旅游家底。要科学编制规划设计,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高位引领。

  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下功夫。要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策划旅游项目,全力加强精品建设。

  在创新发展举措上下功夫。一是创新旅游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创意,围绕游客需求,推动旅游向深度游、个性游、沉浸式体验游发展。二是创新旅游产品。通过创新产品、优化线路,进一步完善旅游供给体系,提供有效供给。三是创新政策机制。必须坚持大局观和长远发展思维,舍得给政策,不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在强化品牌营销上下功夫。要做好吉林市旅游品牌的顶层设计,引入专业策划机构制定新时期吉林市旅游品牌的战略设计和系统营销方案。要与时俱进丰富营销手段,加强旅游产品整体策划包装和精品线路营销,构建全媒体时代的立体营销系统。要推进全员营销,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营造市场环境上下功夫。要加强市场监管,创建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强服务监管,全力提供旅游全过程优质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良好服务环境。要加强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要压紧压实责任,在市级层面成立旅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旅游业发展;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把旅游产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抓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落实;各部门要为旅游开绿灯,高效快速办理各项涉旅审批服务。要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旅游人才。要强化督查考核,把旅游业发展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研究出台奖惩机制。

  吉林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持续发展好旅游业,始终是市委、市政府念兹在兹的重大课题,也是各方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如何实现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全资源整合、深化全产业融合、加强全方位服务、推动全社会参与?怎样做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政策,强化考核督查,建立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综合推进机制,形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高标准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这些课题都亟待破解。旅游是综合性产业、系统性工程,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推进旅游业“上台阶”“过门槛”,进而加快全市新旧动能转化、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意义重大深远。越是如此,各地各部门各方面越是要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形成合力攻坚克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比的是决心、拼的是行动。让我们充分运用好这次大会的成果,以此为新起点、新动力,奋发作为,为旅游业振兴夯基垒台,让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推动我市旅游业向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