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有仓收 有钱收 有人收 坚决不准打白条 吉林市粮食收购工作扎实推进

2020-11-27 15:56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讯

  11月27日下午,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2020年粮食收购政策及有关情况,并就保护售粮农民利益、做好粮食存储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粮食收购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国家粮食安全。抓好粮食收购是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也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按照《吉林省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是,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2020年产稻谷(三等标准品)最低收购价为每市斤1.3元,相邻等级差价按每市斤0.02元。

  今年我市连续遭受三次台风侵袭,为确保粮食收购有序推进,我市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做到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确保粮食收购有序推进。收购前期,我市督促粮食收储企业做好收购准备,加快临储出库进度,腾出仓容。目前全市可利用仓容58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新粮收购的需要。

  我市协调农发行,有效落实政策性粮食收储和轮换资金,满足地方粮食收购资金需要。逐步建立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完善粮食收购信用保证基金体系,疏通融资渠道,落实“白名单”制度,为企业市场化收购提供资金支持。

  我市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发挥吉林燃料乙醇等加工转化企业收购市场价格“风向标”作用,发挥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在粮食收购市场中灵活、快捷、多样的优势,确保收购主体多元化。

  同时,我市切实做好粮食收购服务,实时公布区域内粮食供求现状及稻谷最低收购政策、质价标准及库点布设等信息,提升粮食购销自动化、便捷化水平。各县(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收储、代加工、代销售等社会化服务,确保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

  为了农民更好地储粮交粮,一方面邀请专家走进村屯,把服务端口前移,指导农户庭院储粮,减少农户产后损失。另一方面督促各收储库点遵守“要敞开收购,随到随收,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等“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收储库点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让农民交“明白粮”。

  在发布会上,还特别提醒农民朋友,在卖粮时要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风险意识,不要因为“人情”、“高价”等放纵粮食收购者“打白条”拖欠粮款。按照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收购粮食“打白条”是违法行为,广大农民朋友要坚决抵制。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桂芳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