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决议(2020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吉林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0-12-17 09:48    松花江网

  中国共产党吉林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6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市长贺志亮作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贺志亮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市委关于制定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贺志亮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扩大,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吉温对口合作步伐加快;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扶贫,一百零九个贫困村、六万五千多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环境安全四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千方百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江城人民二十一年的夙愿得以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省委“三个五”战略和推动中东西“三大板块”协调发展、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有效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全会提出了“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即明确旅游文化名城、现代产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生态宜居城市“四个定位”;发展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中心城市北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样板区、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部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南部宜居宜游引领区“四大板块”;打造“五个县域经济增长极”。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总量迈入东北地区地级城市前两名,努力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县域经济全省排名中,磐石力争进入前五位,永吉、舒兰、蛟河、桦甸力争进入前十五位,开发区载体功能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到二〇三五年,吉林市要在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基础上,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更加彰显,形成发展质量更高、创新能力更强、营商环境更好、动力活力更足、生态环境更优的现代化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这就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产业向集群化中高端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积极扩大内需和开放合作,主动参与国内市场体系培育,有效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推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建设中心城市发展四大板块,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坚持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必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定》,坚决履行好“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吉林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为我市如期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快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