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不变的初心使命 不变的艺术魅力 不变的众口皆碑 市歌舞团连续24年上春晚

2021-02-18 09:20    松花江网

  史上最短排练时间:53天。

  史上超长直播时间:近5个小时。

  史上最严防疫形势:既需要文化和娱乐传递温暖和力量,更要做到万无一失“零疫情”。

  史上变数最多:全程编演11个节目,最终舞台上呈现5个节目。

  2月11日晚,万家灯火时,春晚如约至。从1998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到今年第24次参加春晚,市歌舞团成为名副其实的“春晚常青树”。

  今年参加春晚直播,是市歌舞团团长冷明宇口中“非常时期最特殊的一次演出”,却也是近百名演职人员心中“很平常的一次演出”。因为,这支优秀的舞蹈团队早已把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确保演出质量、为春晚增光添彩、让家乡吉林市引以为傲……这些不懈的追求融入了血脉。

  拜年要赶“早”

  2月12日凌晨3时8分,春晚直播结束后,大家收拾停当从演出现场撤离时,冷团长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吉林市歌舞团在京全体演职人员历时53天的紧张排练,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祝大家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这大年初一的拜年可够早的!这个“早”,饱含着兴奋和喜悦。

  而冷明宇上一条朋友圈还是在春晚倒计时18天的时候,同样是凌晨,4时10分,就一句话:终于下班了,20个小时的工作呀!

  这个“早”,透着不可名状的辛苦和疲惫。

  采访中,记者向冷团长道辛苦,他却说:“在平常人看来,这样的夜以继日、废寝忘食难以想像,其实对我们来说习以为常。”

  在备战春晚的日子里,“市歌”近百名演职人员每天都是9点开始排练,到次日凌晨收工,他们每一天都是“早归人”。

  任谁都说一声“好”

  市歌舞团几十年如一日,凭借执着的艺术追求和优秀的演出实力,在业界创下了极好的口碑,被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这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入驻春晚排练的第一时间,所有节目组都争着点名要吉林市歌舞团伴舞,导演组统筹协调后给“市歌”安排了11个节目。

  在接下来的排练和5次彩排中,节目不断被调整、删减。“市歌”演员们一次次被重新打散,“上午还在这个节目中跳这一段舞,

  下午就可能调到另一个节目中去新学另一段舞”。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哪儿需要往哪儿搬,最后被穿插到5个伴舞节目中挑大梁。

  “心怀祖国、祈福平安,我们守岁在万水千山;人同此心、心同此念,国运昌隆我神州,岁岁年年……”在袁娅维、王俊凯、韩雪、阿云嘎献唱的《瑞雪平安图》中,歌手们以歌抒怀,深情款款,舞台设计精致绝美,韵味十足,而“市歌”领衔的伴舞柔和有力,为歌曲深厚的情感做了最完美的注脚,赢得春晚导演组的高度赞誉。

  今年春晚直播一直到零时58分结束,而“市歌”的演员们离开央视时已经3点多了。原来,演出结束、开会总结后,他们马上收拾物品和场地,大到演出服、小到头饰,都处理得整整齐齐,还将休息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央视服装组多年来把“市歌”定为免检团队,回收服装道具时不必清点,剧务组更是对“市歌”频频称“好”。

  未来会更“好”

  据介绍,市歌舞团成立于1943年,前身为八路军冀东军区“尖兵剧社”。2015年进行股份制改造,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首家进入证券资本市场的国有文艺院团。

  “市歌”可以称得上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舞台艺术演出团体。除了春晚,“市歌”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复兴之路》、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等国家级演出,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我市一张流动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市歌”创作、编排的多部大型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如舞剧《梦回乌拉》、舞剧《金孔雀》、舞剧《红旗》、音乐剧《炎黄》等,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在文艺的传承发展中涵养家国情怀,在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中讲好中国故事,在追梦的征程中描绘时代新篇章,我们期待,“市歌”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