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吉林市

鼠去牛来 奋起耕春——2021“留吉过年”我市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

2021-02-22 14:47    松花江网

  送走不平凡的鼠年,牛年春节,我市旅游市场攒足了牛劲,“牛”气冲天。

  2021年春节黄金周,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地过年”的倡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文旅部门和各单位共同努力,推动假日经济持续向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井然有序,全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加快。

  旅游账单:262.59万人次、21.5亿元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我市文旅市场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据抽样调查和监测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春节假期文化旅游行业主要指标恢复势头明显,全市共接待游客262.5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1.5亿元,实现了预期目标。

  滑雪无疑是我市冬季旅游的“爆款”项目。2月15日上午,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游客如潮,笑声、尖叫声不绝于耳。来自省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沿着雪道驰骋而下,尽情领略着冰天雪地里的动人风情。

  据统计,春节期间,我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吉雪等7座滑雪场逆势创新高,共接待游客8.57万人次,实现滑雪收入1634.28万元,并有效促进了交通、餐饮、住宿、娱乐等二次消费。鸣山绿洲、五家山、莲花山等滑雪场接待游客量也基本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

  “留吉过年”:本地游、周边游火热“出圈”

  今年春节,大多数市民缩小了出游半径。在“留吉过年”的倡议下,本地游、周边游火热“出圈”,备受青睐,成为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的新特点。

  我市文旅部门提前研判,推出系列惠民优惠政策,并积极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尤其对市民、游客关注的重点旅游产品进行精细包装宣传,指导文旅企业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开展推介,引导群众广泛转发相关信息,形成政府与企业、市民联动,全民为全市冰雪旅游造势的新格局,宣传效果十分显著。

  调查显示,春节期间我市本地游客占游客总量的20.5%,省内游客占游客总量的52.5%,这两个群体游客比例较2019年增长37%,本地游市场回暖明显。

  “贺年盛宴”:安全+丰盛+优惠

  春节期间,全市各职能部门深入一线,督促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以及宾馆酒店等健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人员全部在岗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级督导检查组深入雪场、商超、医院、村屯社区等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开展督查检查和指导,压实各级责任,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同时,为有效缓解疫情冲击和影响,积极盘活本地旅游市场,我市不断丰富“留吉过年”产品,推出“贺年盛宴”。我市于2月2日~26日举办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线上文艺展演活动,陆续推出精品舞台剧目、美术展览、国乐、歌舞、非遗项目展示等十期活动。

  春节前夕,我市大力开展“迎冬奥、上冰雪,惠民生、促发展”活动,有组织地安排各单位职工进入雪场体验冰雪运动,同时发放了600万元文旅消费券、450万元体育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文旅、体育消费市场潜力。春节期间,我市又推出“惠聚江城”滑雪专题消费立减优惠活动,共投放滑雪专题消费券252万元,带动消费近千万元。

  牛年春节,这个“牛”转乾坤的黄金周,宛如一束“报春花”,报告着旅游消费市场的春天正在复苏的消息。

江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巍 松花江网编辑 徐涛

反侵权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书面许可,擅自转载本报社作品的,将涉嫌侵犯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为规范网络转载行为,制止非法侵权转载,本报社郑重公告:

一、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著作权归属于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的原创内容,必须事先取得江城日报社书面授权;

二、对侵犯江城日报社(包括《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家庭主妇报》、《都市新报》、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等)著作权益的违法行为,本报社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追究行为人的侵权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谴责、向国家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提起诉讼等;

三、对于各类非法转载行为,欢迎读者提供侵权线索:

陈律师(法律顾问)0432-62099222

武文斌(版权合作)0432-62523496

文档附件